龙岗区妇联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凝心聚力开拓进取

砥砺奋进推动龙岗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7年,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乘“东进”东风,不断谋求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有力推动龙岗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广范围、多角度宣传,家庭建设营造新氛围。一是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暨寻找“最美家庭”系列宣传活动120余场,郑罡家庭于6月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在各街道开展了11场“家风传承·普法维权”剧场巡演;在母亲节期间拍摄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的公益微电影《听妈妈的话》,在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展播,点播和转发量近20万次;联合区纪委举办“传承良好家风·弘扬创业精神”演讲比赛,在区妇儿中心举办初赛后于10月13日在区府三楼会堂举行了决赛,文明诚信和勤廉笃实的优良家风得到广泛宣传。二是重点推进家庭教育,在南湾街道南岭村、坂田街道四季花城、吉华街道三联、龙城街道爱联和回龙埔5个家庭教育示范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000余场、亲子活动200余场、个案服务72个;在龙岗广播电台开通家庭关系心理访谈栏目《让爱住我家》,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做客直播间,探讨有关家庭教育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及应对措施。全年播出48期。

    (二)有体系、分层次推动,维权关爱构筑新模式。一是深入推进维权保障,依托“12338”热线和妇女维权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室、婚恋指导工作室“一线三室”综合服务平台,为妇女儿童提供综合维权服务,并将志愿律师团的34名律师挂点到街道和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打造妇女儿童“家门口”的维权服务站;通过区婚调委加强对婚姻家庭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17年3月,龙岗区被市婚调委评为婚调工作示范点。二是重点实施关爱工程,巾帼助学活动全年资助149名贫困女生,发放助学金22.5万元;将巾帼助学与巾帼文明岗创建相结合,推动89个巾帼文明岗结对109个贫困女生,促进帮扶体系社会化;开展第四届“小心愿·微慈善”行动,征集到妇女儿童325个小心愿,在《深圳侨报》发布后全部由社会爱心人士认捐,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关爱妇女儿童;加快母婴室规范化建设,打造龙岗天安数码城母婴室市级示范点,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11月23日,天安数码城母婴室市级示范点揭牌。

    (三)抓重点、分步骤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推进区妇联换届工作,制定换届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区委常委会议审议;在全市率先完成111个社区妇联主席及执委增替补工作;加强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创建省级示范点10个、市级示范点3个、区级示范点29个;积极推进企业园区和“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6月20日在龙城街道天安数码城成立了全市首个依托妇女社会组织建立的园区妇联。11月16日龙岗区至诚社工机构成立妇委会,成为我区妇联组织“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向更深广领域拓展的示范点。二是打造妇联组织“项目枢纽”,通过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指导各妇女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目前该基地已成功培育了12个妇女社会组织;实施“幸福家庭”公益项目,通过社会化服务的方式,为广大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和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前来咨询人次达120多人次;将“阳光筑梦”妇女儿童成长计划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社区妇女和企业女工提供法律维权、婚恋指导、家庭教育、就业技能等各类素质提升活动1500场次,获得区委嘉奖令。

    (四)抓示范、树典型带动,引领妇女创新创业建新功。一是加强示范引领妇女,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在全区创建各级巾帼文明岗537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107个、市级162个、区级261个,有力促进职业道德和文明行风的形成,树立了一批形象好、素质高的模范女性群体,带动各行各业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2017年6月龙城街道尚景社区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带动妇女,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协调各成员单位大力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为广大妇女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9月,市妇儿工委组织专家对我区实施两个规划的情况进行评估督导,实地检查了福安学校,并在该校召开督导会议,对我区实施两个规划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我会将把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中心,切实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妇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龙岗打造“六个高地”、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排头兵贡献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起点规划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和“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要求,在11个街道各选取1个企业园区或“两新”组织作为示范点,建立园区妇联和“两新”组织妇女组织,以点带面在全区逐步推开,不断巩固基层妇女儿童服务阵地。加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发挥省、市、区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作用,整体提升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水平。加强对妇女社会组织的培育、服务和管理,理顺管理和服务方式,带动妇女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打造妇联为枢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妇女儿童普遍受益的妇联工作大格局。

    (二)高标准推进巾帼建功。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创新“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等评选活动,积极探索评选的审核和退出机制,提升评选质量,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领全区妇女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在“三八”期间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对34名市、区级巾帼文明岗进行集中授牌,引领全区广大妇女争做“巾帼标兵”。进一步推动“阳光筑梦”妇女儿童成长计划,为社区妇女和企业女工提供各类素质培训1520场次,全面提升妇女素质,把妇女的热情和智慧凝聚到打造深圳“六个高地”、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排头兵的伟大实践。

    (三)高水平促进家庭建设。把家庭、家教、家风作为工作的重点,深入全区111个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和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家庭文明新风;继续推进家庭教育,总结南湾南岭村、坂田四季花城、吉华三联、龙城爱联和回龙埔5个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的经验,在全区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各类活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社工等专业工作者联动机制,扶持和推动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多元的家庭服务。

    (四)高站位思考妇女儿童服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有关要求,积极探索0-3岁儿童教育模式,2018年计划在龙岗天安数码城园区和社区各建1个“社区0-3岁儿童托管中心”示范点。将母婴室建设作为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点,三年完成75间母婴室建设目标,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建成38间,完成建设任务的50%以上;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