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3年,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妇女的引领服务联系,有力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创新发展。“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在3月获评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是广东省唯一获评的基层案例,并于8月获评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在全市率先试点运行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关爱系统,妇女儿童维权实现“全流程智能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全年打造市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24个,创建儿童友好社区35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建铸魂和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一是深化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安排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关于读书班、大兴调查研究、“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等方案,对区妇联主题教育进行了系统安排,落实了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内容和调查研究的选题和方式方法。二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区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加强妇女思想引领。深化“终端妇联(网站)+指尖妇联(微信平台)+空中妇联(广播节目)”的“妇联融媒体”建设,通过新媒体的宣传效应,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四是深化巾帼建功。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标兵岗2个,市级“巾帼文明岗”12个,区级“巾帼文明岗”40个,通过“巾帼文明岗”示范作用引领巾帼建功。

  (二)深化家庭建设,弘扬文明家风。一是创新“一站式”综合服务。深入推进“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通过“百合交友计”“幸福领航计”“安心培优计”“爱巢守护计”“家风传承计”五个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的子项目,全年开展婚恋交友、婚前教育、优生优育、婚姻经营、纠纷调处、家庭教育等服务652场,服务人次近12万,有效拓展婚姻家庭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今年3月,该项目获评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是广东省唯一获评的基层案例,并于8月获评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二是实施“种子妈妈”计划。面向全区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招募“种子妈妈”,并围绕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关爱服务、家事调解、科技素养以及绘本阅读等进行培训,培育“种子妈妈”队伍,为全区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公益服务。全年开展培训61场,培训人数近2000人次。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主题活动7场,持续开展“文明100+”文明实践主题日系列活动、2023年度深圳“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等。四是推进家庭教育服务。出台《龙岗区指导推进家庭教育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进覆盖全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三)聚焦妇女儿童民生,加强妇女儿童关爱维权。一是深化智慧维权。持续建设优化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关爱系统,推动“区-街道-社区”三级智慧维权网络联动,148项妇女儿童权益事项纳入区权责清单,全部得到合理处置,实现“全流程智能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全流程高度满意”。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印发《龙岗区妇联信访工作制度》等三项信访维权工作制度,修订《龙岗区妇联信访工作指南》,制订《龙岗区妇联组织受理家庭暴力求助工作指南(试行)》,维权工作月报制度获市妇联主要领导批示在全市推广。三是深化儿童关爱工作。开展“妇联妈妈”关爱儿童成长活动,链接各领域资源关爱儿童成长。

  (四)深化妇联固本强基,夯实妇联基层基础。一是重点推进区妇联换届。龙岗区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区妇联第六届执委和区妇联领导班子,明确了未来五年推动全区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行动”,全区妇联组织迎来新的生机与活力。二是推进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研究制定《龙岗区妇联2023年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兴领域群体妇女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新兴领域群体妇女工作3个方面10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并列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项目,通过组织覆盖、服务覆盖、阵地覆盖“三个覆盖”,推动建立平湖华南城园区新兴领域“妇女微家”,园山美容电商“妇委会”和“妇女微家”、吉华新媒体行业“妇女微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三新”领域妇女组织81个,“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服务阵地10个,相关做法被中央级媒体经济日报以及省、市级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三是推动妇联组织强基扩面。健全卫生、社会组织等战线妇女工作委员会,指导成立区卫健工委妇工委和区社会组织妇工委,统筹推动相关战线妇女工作。加强对国企妇女组织建设的探索,进一步建立健全妇女组织体系,拓展妇女工作覆盖面。

  (五)坚持靶向发力,深化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一是完善政策指引。制定《龙岗区建设儿童友好城区2023年工作要点》,细化了99项工作任务,统筹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形成合力,并按季度分解任务形成“施工图”,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任务清单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二是打造多维空间。启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行动计划,指导35个社区申报创建市级儿童友好社区,推进吉华街道凉帽新村和平湖街道山厦新村打造儿童友好城中村试点,全年新增各类市级儿童友好基地24个,新增数量位列全市各区之首。三是推进儿童参与。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儿童参与体系,成立第五届区级儿童议事会。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儿童议事会124个,培育儿童议事员近2000人,提出儿童视角议题440个。开展2023年儿童友好创意传播大赛,收到参赛作品113份。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思想引领,凝聚妇女人心。一是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工作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优“巾帼心向党”品牌,广泛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引领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推进深化妇联系统宣传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妇联特色的“宣传+服务”运营模式,推动更多妇联服务、妇联资讯、妇联活动数字化、云端化,让广大妇女群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找到“娘家”、获得服务、参加活动。

  (二)深化巾帼建功,助力妇女创新。一是探索“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妇女先进典型的表彰、命名、寻找等多样化工作机制,推动“巾帼建功”活动向新兴领域延伸。二是通过在线上“亮旗帜、强组织、优服务”,推动“姐妹e家”成为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的“品牌阵地”。三是创新“巾帼志愿服务+”模式,开展接地气、暖人心、有实效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科学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突出项目主题性、普惠性,打造“一街一项目、一队一特色”的龙岗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四是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纳入“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的评选条件,强化激励巾帼志愿服务发挥更大效能。

  (三)深化关爱维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一是进一步规范、优化妇女儿童信访维权处置程序,创新联系服务机制举措,加大与公检法等部门联动合力,组建由执委、妇联干部、律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维权关爱服务队伍,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精准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支持和指导。二是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关爱系统建设,强化统计分析、部门协同、分拨交办功能,推动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进行分类处置,为妇女儿童提供精准服务。三是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急难愁盼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暖心、专业、深度的关爱维权服务。

  (四)深化家庭建设,弘扬家庭文明。一是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选出龙岗十大最美家庭,探索“最美家庭”激励制度,大力弘扬传播新时代好家风,引导广大家庭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二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推动《龙岗区指导推进家庭教育行动计划(2023-2025年)》落地实施,建设区-街道-社区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社区家长学校、中小学及幼儿园家长学校等基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满足基层群众家庭教育指导需求。三是打造长效化家庭教育交流平台,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筹备“好家成长计”家庭教育成长论坛,推动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发展。四是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家庭教育宣传周等各类宣传展示及主题实践活动,传播家庭教育正确理念和科学知识。加强对传统文化、红色基因、特区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打造一批特色成链、风格成片的省、市、区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五)深化妇联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网上妇联建设力度,推进数字赋能妇联工作,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为一体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二是实施“头雁工程”,落实执委“履职档案和清单”“述职”“调研”等制度,不断探索、完善基层妇联执委联系群众制度、议事制度、项目创办领办制度、评先推优制度等工作机制,条块式、清单式明确执委基本职责、履职方式及工作内容,为执委规范、有效履职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妇联执委工作室,推动执委工作室在全区三级妇联组织实现100%全覆盖。

  (六)推动“两个规划”实施和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改善民生福祉。一是加强对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推动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二是积极培育儿童工作专业团队、公益服务组织及志愿者队伍,以适应儿童友好建设事业长远发展。三是加强对儿童友好建设实践的理论研究,推动完善儿童友好顶层设计,打造儿童友好生活圈,健全“一站式”“全周期”服务链条。四是健全完善与儿童友好建设衔接配套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标准,为全面系统建设儿童友好城区夯实制度基础。

  深圳市龙岗区妇女联合会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