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5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半年,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引领联系服务妇女职责,不断谋求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有力推动龙岗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抓思想引领,弘扬文明新风。一是举办“建功新时代·致敬她典范”龙岗区2023年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绽芳华”微视频创意秀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二是积极开展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推荐工作,确定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为深圳市第三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同时,指导各街道成立一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公益队伍,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家庭教育政策措施。启动龙岗区家庭教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龙岗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赴福建省福州市开展家庭工作考察调研,参加市妇联家庭教育专题培训班,深入了解其他省市家庭工作最新发展动态及主要做法经验,为编制龙岗区家庭教育专项规划打好基础。

  (二)抓关爱维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一是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印发信访工作制度等三项信访维权工作制度,制定龙岗区妇联组织受理家庭暴力求助工作指南,维权工作月报制度获市妇联主要领导批示在全市推广。二是智慧维权全面铺开。妇女儿童维权关爱系统全面嵌入“一网统管”系统,推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智慧维权网络联动,实现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事件“全流程智能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三是宣教服务精彩纷呈。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00余场,通过以案释法、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4万余群众参与;发挥“舒心驿站”作用,开展健康筛查评估166人次,实施心理服务热线和咨询干预139人次;持续深化“幸福家庭”公益项目,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热线、心理筛查评估等服务,服务逾1000人次。四是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建设妇女儿童和特殊人群维权关爱数据库,组建以巾帼志愿者、五老干部、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公益律师为成员的社会化维权队伍。五是服务阵地不断巩固。启动“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阵地提升改造工作,将信访维权调解、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家庭文明建设展示等多个功能融为一体,打造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妇女儿童家庭服务平台。3月,“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获评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是广东省唯一获评的基层案例。

  (三)抓固本强基,织密妇联组织网络。一是统筹推进区、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制定印发《龙岗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和《龙岗区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人选和区妇联六届执委候选人推荐工作指引》《龙岗区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人选考察工作手册》等系列文件,确保换届工作程序规范,过程公开透明。2月底,11个街道妇联全部完成换届工作,街道妇联领导班子配备进一步优化,有力夯实了基层妇联组织基础。二是加强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出台《龙岗区妇联2023年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兴领域群体妇女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新兴领域妇女工作3个方面10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通过“组织覆盖、服务覆盖、阵地覆盖”,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界限,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形式和组织形态,有效扩大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覆盖面。三是强基扩面破除组织盲区。加强卫生、社会组织等战线妇女工作,指导成立区卫健工委妇工委和区社会组织妇工委,推动区卫健系统下属事业单位100%成立妇委会,首次实现卫健系统妇女组织全覆盖;积极探索国企妇联组织建设,推动龙岗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区融媒集团两家国有企业成立妇女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妇女组织体系,拓展妇女工作覆盖面。

  (四)抓环境优化,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一是完善政策指引。出台《龙岗区建设儿童友好城区2023年工作要点》,细化了99项工作任务,统筹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形成合力,一季一督办,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任务清单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二是打造多维空间。根据市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工作部署,启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行动计划,指导各街道根据儿童友好社区评估标准对111个社区情况进行梳理,在全区未创建的96个社区中,有70个社区申报创建市级儿童友好社区。积极开展城中村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推进吉华街道凉帽新村、甘坑新村和平湖街道山厦新村打造儿童友好城中村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各类市级儿童友好基地创建,对学校、幼儿园等开展实地走访和创建指导,新增各类市级儿童友好基地24个,新增数量位列全市各区之首,提前、超额完成2023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提出的创建20个市级儿童友好基地任务。三是推进儿童参与。继续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儿童参与体系,成立第五届区级儿童议事会,并对儿童议事员进行培训,对成人支助者进行招募。目前共成立各级儿童议事会124个,培育儿童议事员1939人,提出儿童视角议题440个。我区儿童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荣获2022年度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典型案例,有关经验做法被人民周刊网、中国新闻网等进行重点宣传报道。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聚焦固本强基,加强妇联组织改革建设。一是做好区妇联换届工作。筹备召开龙岗区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好配强新一届区妇联领导班子。二是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加强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妇联干部队伍,推动妇联工作提质增效。三是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基层调研,广泛收集妇女儿童和家庭问题、诉求、需求清单,逐一销号落实。四是加强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和服务阵地建设,将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体系,指导每个街道打造至少1个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示范点。

  (二)聚焦巾帼建功,带动妇女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引领,举办100场以上“巾帼大宣讲”活动,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妇女人心。二是加强“巾帼文明岗”创建,探索表彰、命名、寻找等多样化工作机制,推动“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向新领域新业态延伸。三是加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做好巾帼志愿者信息登记、建档、备案及上报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聚焦家庭发展,深化家教家风建设。一是加强“平安家庭”和“最美家庭”的评选和宣传,持续打造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创建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进一步推动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二是落实家庭教育专项规划,继续推进《龙岗区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培养家庭教育服务人才,推进覆盖全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深化“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链接相关部门资源,开展200场婚恋指导课堂、爱家讲堂、家庭教育指导等各类活动,从根源上守护好婚姻家庭这道影响社会稳定的防线。

  (四)聚焦关爱维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进一步推进智慧维权,优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全流程、全闭环、智能化服务管理,推动各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二是规范维权处置程序,提升信访维权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专业性,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从源头上预警、找到、防范有倾向性、矛头性的问题。三是推动实现精准维权,找准困境妇女儿童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精准服务。

  (五)聚焦妇女儿童发展,推动“两个规划”实施和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一是加强“两个规划”年度监测,制定印发实施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的目标责任分解表,激发“一盘棋”工作格局效能,推动“两个规划”全面实施。二是加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不断完善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三是推动儿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继续推出“童助力、童行动、童发声、童成长、童支持、童参与、童创建”儿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七大计划,开展至少200场儿童议事活动,推动将儿童视角纳入城市治理决策体系。

  龙岗区妇女联合会

  2023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