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妇联调研龙岗区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S5A1871.jpg

  深圳市妇联调研龙岗区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建设工作

  8月2日下午,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毓琼带队前往龙岗区开展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专题调研。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柯雅琼,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丽敏,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席炜,市妇联权益部、区政数局、区妇联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黄毓琼一行实地走访了龙岗区“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平台和12338信访维权工作室,深入了解龙岗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执行情况、服务成效与经验做法。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龙岗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三楼召开调研座谈会。区妇联汇报了龙岗区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建设情况和维权信访工作情况。区政数局介绍了龙岗区一网统管事件处置信息平台系统,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事件上报处置流程进行了操作演示。

  与会人员就如何完善智慧维权系统、广泛链接资源、推动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实现部门之间高效联动、撬动更多资源服务妇女儿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黄毓琼对于龙岗区妇联建立维权工作月报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维权工作指引和工作制度等高度肯定,认为区妇联维权工作制度先行、稳扎稳打、卓有成效。同时,她也对系统建设提出了下一步要求:一是智慧+联动,打造维权系统样板。找到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与数字治理平台的最佳结合点,明确数据分析的内部逻辑,推出具有龙岗特色的系统样板。以系统运行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二是维权+关爱,做好妇儿服务工作。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开拓新思路,充分运用好大数据资源,从源头上预警、找到、防范有倾向性、矛头性的问题,推动建立困境妇女儿童数据库,进一步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三是政策+服务,实现精准高效服务。充分发挥系统功能,利用数据统计分析,找准困境妇女儿童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精准服务,打造龙岗区妇女儿童大维权格局。

  近年来,龙岗区妇联通过“编织维权守护网、实现维权零距离、筑牢维权防火墙、壮大维权服务圈”等做法,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网络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一、编织维权“守护网”,源头维权有力度

  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龙岗区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的意见》《深圳市龙岗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深圳市龙岗区“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方案》《深圳市龙岗区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工作机制的规定》,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家庭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隐患。

  二、实现维权“零距离”,事实维权有温度

  建强维权站点。成立龙岗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引进律师、社工、妇联执委等担任调解员,在街道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同时,拓宽维权渠道。将12338热线、区妇联妇女维权工作室、区妇联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区妇联婚恋指导工作室以及街道、社区妇联维权服务点、儿童安全防护网、家庭教育服务网等维权网络有机整合,实现妇女儿童维权“一张网”全覆盖。

  三、筑牢维权“防火墙”,普法宣传有广度

  打造维权服务“空中电波”。在龙岗广播电台开设“妇联有约”栏目,邀请民警、律师、心理咨询师等,针对妇女维权、亲子教育、安全出行、防拐防骗等问题,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目前共播出231期。打造龙岗区“巾帼送法”直播间。今年,针对《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内容,开设了6期直播活动,受惠人数近1万人次。

  四、壮大维权“服务圈”,基础维权有深度

  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广泛吸纳热心社会事业的法律人士,组建了由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区调解员组成的巾帼公益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伍,以“服务大局、奉献社会、造福妇女儿童”为宗旨,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精准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支持和指导。

  接下来,区妇联将在市妇联指导下,对接深平安一体化平台和市妇联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和业务培训,打造“线上+线下”维权工作体系,让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成为保障妇儿权益的有力工具,助力平安龙岗建设,让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