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 招商项目

龙岗区重大项目普罗吉将快速落地宝龙

  5月21日下午,宝龙街道办事处与深圳市田地蔬菜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田地蔬菜公司”)正式签订普罗吉项目菜篮子用地征收补偿协议,标志着历时5年、悬而未决的菜篮子用地征收工作在宝龙街道强力推动下取得历史性突破。该地块完成征转后,可提供13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将为龙岗区重大产业项目——普罗吉项目快速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获悉,此次签约的地块为菜篮子用地,相关土地整备工作早在2013年就由原龙岗街道负责实施。该地块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共涉及46户菜农,需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0.8万平方米。由于菜农关系复杂、难以安置、综治维稳等原因,该地块征收一直未实质性启动。2017年10月,宝龙街道正式接手并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街道全力组织力量,弄清相关诉求,制定详细工作进度表,加快现场测绘、评估,及时解决菜农提出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创新,与田地蔬菜公司签订《龙岗区老太坑土地整备项目(菜篮子)收地预付补偿款协议书》,由该公司先行和菜农签订搬迁补偿协议书并支付补偿款,对已签订协议并领取补偿款的菜农开展清退工作,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度。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委选派到宝龙街道实践锻炼的两批干部全程参与该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与测绘、评估公司协调,和田地蔬菜公司、菜农沟通,积极推动项目取得进展。

  “土地征收过程中,如何妥善安置菜农是关键。”田地蔬菜公司副总经理于江波介绍,通过与宝龙街道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并利用公司资源,田地蔬菜公司将部分菜农分流到宝安、坪山及市外其他蔬菜种植基地,另有部分菜农进入批发市场从事销售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了菜农利益。

  宝龙街道也给菜农送去了很多温暖。“今年春节前夕,为减少菜农的损失,我们将菜地清退工作延迟一周,让菜农把最后一批菜收割完成。同时,积极联系客运部门,帮菜农订购返乡车票,这些举动打动了他们,最终菜农们都积极配合征收工作。”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29户菜农完成清退,相关收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普罗吉项目

  该项目系深圳普罗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射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研发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课题。今年1月18日,项目正式落户宝龙街道,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形成年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450吨(即年产4500万支)的规模,对推动宝龙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优化辖区产业布局,建设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示范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