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 投资优势 > 优势介绍

龙岗投资优势

       经济发展  

       2020年,龙岗区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的冲击下,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增长1.1%。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9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额1321.8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0.14亿元,下降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43亿元、增长11.6%。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措施,为企业减免税费、社保、医保等超100亿元,减免租金4.6亿元。

       交通便捷

  龙岗地处珠江口东岸深莞惠城市圈几何中心,是深圳辐射粤东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桥头堡。近几年龙岗交通发展突飞猛进,形成“七横六纵”的干线路网格局,次干道以上的道路总里程达到532.1公里,机荷、深汕、惠盐、水官、盐排、博深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广深、京九、平盐铁路以及厦深铁路在此汇集,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平湖南铁路编组站以及客运枢纽站深圳东站、厦深铁路深圳新城站均在此布局。轨道3号线、5号线穿境而过,10号线已通车运行,14、16号线已开工建设,与深圳机场、港口码头和香港各口岸均处于半小时交通圈内。

  配套完善

  商贸全区现有商业网点5万多个,批发网点1100多个,营业面积超千万平方米。住宅未来5年,可提供超千万平方米的优质商品房和保障房。楼盘均价全市较低。2020年大运中心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鹤湖新居客家民俗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2021年2月甘坑客家小镇、大芬油画村被授予深圳市首批特色文化街区。目前龙岗区正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教育优质

  现有各级各类区属办学单位689家(公办学校117、民办学校79、幼儿园493),办学规模占全市1/4以上;全区中小学生37.5万人(其中小学生25.9万人、初中生8.17万人、高中生2.85万人、中职生0.55万人),在园幼儿14.31万多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集聚深圳国际大学园,在校生达2.4万余人。

       医疗保障

       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各类卫生健康机构1194家,可供应床位数12247张。辖区现有龙岗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龙城医院4家三级甲等医院,136家社康中心。区耳鼻咽喉医院创建为省重点专科和市重点实验室。引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哈佛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院校和医疗机构在区内开展合作,国际一流的深圳质子肿瘤治疗中心落户龙岗。  

  创新引领

  龙岗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核心、创新平台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扩展海内外的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431.79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3.5%。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项目。眼镜、珠宝、家具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翠绿黄金获得深圳唯一全球央行黄金熔铸资质。集体经济总资产增值9.2%。

  服务高效

  2020年来,龙岗区在2019年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的基础上,按照省、市最新工作部署,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对龙岗区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与权力清单关联度、办事指南要素完备程度、办事指南准确度等检查,同时进行优化提升。截至目前,龙岗区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869项,其中行政许可344项,公共服务314项,行政给付58项,行政确认28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22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