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药品知识

使用药物治胃病,服用时间很关键

  我们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包括,胃食管反流病、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不良等。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种类繁多,由于药理作用、剂型等的不同,各类药物的服用时间很关键。我们常用的胃药包括:促胃动力药、抗酸药、抑酸药、抗幽门螺杆菌药、胃黏膜保护药5种不同类别的胃药。

  1.促胃动力药

  如莫沙必利、多潘立酮的服用时间为餐前15-30分钟,可在进食时达到有效血药浓度,能有效增强胃肠道运动,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的胃肠道症状,不影响胃酸的分泌,若在饭后服用,药物吸收会有所延迟。曲美布汀具有对胃肠平滑肌运动的双向调节作用,根据具体情况餐前或餐后服用均可。

  2.抗酸药

  抗酸药为碱性物质,口服后通过中和胃酸而达到降低胃酸的目的。氢氧化铝、氧化镁、三硅酸镁等,可直接中和胃酸,迅速缓解胃痛。这类药物一般应在餐前半小时~一小时或胃痛发作时服用。但一些复方制剂如复方氢氧化铝、复方铝酸铋片等则主张在饭后1~2小时后服用。

  3.抑酸药

  抑酸药通常包括H2受体拮抗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和质子泵抑制药(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对胃黏膜多无明显刺激性,吸收利用基本上不受胃内容物的影响,可在睡前服药或者早晚饭后服用。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由于吸收利用多受到胃内食物的干扰,故在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用最佳。为抑制夜间胃酸分泌,治疗溃疡病与胃黏膜糜烂出血,临床主张抑酸药晚上顿服,必要时可在晨起,睡前各服用一次。且该类药物应以整片(粒)吞服,不得咀嚼和压碎。

  4.抗幽门螺杆菌药

  现在推荐铋剂四联方案:标准剂量质子泵抑制剂+标准剂量铋制剂+2种抗菌药物。其中,质子泵抑制剂在餐前半小时服用;胶体铋制剂只有与胃黏膜直接接触,才能起到杀灭幽门螺杆菌的作用,故应在两餐之间服用;阿莫西林口服后吸收良好,不受食物影响,于餐前、餐时、餐后服用均可;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则应在餐后服用,以避免或减轻较易出现的消化道不适症状;食物会延缓克拉霉素的吸收,因此克拉霉素在餐前空腹服用效果最佳。

  5.胃黏膜保护药

  胃黏膜保护药是指预防和治疗胃黏膜损伤,保护胃黏膜,促进组织修复和溃疡愈合的药物。影响胃黏膜保护类药物疗效的关键在于胃内药物的浓度,以及药物与胃黏膜接触的时间。如果胃里有食物,会降低药物浓度,减弱药效;而另一方面,食物能减慢胃排空药物的速度,延长药物与胃黏膜的接触时间,因此在两餐之间或睡前服用效果最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