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药品知识

女性补钙不宜过量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有些老年女性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补充剂,且服用剂量并没有超过建议标准,结果竟然出现高钙血症和高钙尿,这说明现行的钙片和维生素D的建议剂量对部分老年女性来说有些过量。

   近期出版的《更年期》医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共有163名老年(57~90岁)女性参与该计划,这些人体内的维生素D浓度都偏低。她们每天摄入钙1200毫克,达到建议标准;每天维生素D的摄取剂量则从400~4800国际单位不等。结果显示,这些摄入正常剂量钙质的女性当中,有大约9%的人血钙浓度过高,还有31%的人尿液钙的浓度偏高。如果血钙、尿钙浓度过高,容易造成肾结石或其他问题。

  研究人员还发现,女性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补充剂的时候,24小时尿钙值在132毫克以上的,出现高尿钙症风险会增加15倍;如果是在180毫克以上,风险就会增加20倍。不过,女性年龄每增加1岁,出现高尿钙症的风险就会减少10%。

  研究人员指出,每天服用500毫克钙片,对有些女性来说有点过量。建议女性服用钙片、维生素D补充剂前最好先测量一下血钙和尿钙浓度,且3个月追踪一次它们的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