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药品知识

药品都需冷藏储存吗?

  大部分的药品适宜在阴凉的环境下储存,尤其是夏天要注意给药品“避暑”。不过在放入冰箱前需要看清说明书上的标示,不同的药品适宜的储存温度不一样,药品的储存温度通常有下列几种情况:常温(0~30℃)、阴凉(不超过20℃)、冷处(2~10℃)、冷冻(0℃以下)。

  一般家庭储存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等,在室温下就可以了;但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为防止胶囊剂的囊壳受热变形、片剂的糖衣融化、颗粒剂中的糖分变质等,就需要将其放入冰箱冷藏。栓剂会因温度过高而软化甚至变形,导致不易使用,在夏季高温时也适合放入冰箱冷藏。

  需要始终在冷处储存的(包括运输携带的时候)药品主要以生物制剂为主,比如人血白蛋白、各类疫苗、免疫球蛋白、胰岛素等等。此外,如头孢哌酮钠、口服双歧杆菌活菌制剂、三联活菌散剂等也需冷藏储存。冷藏储存的时候需要关注冰箱温度,防止降至2℃以下,导致液体冷冻而失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