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药品知识

用药时出现过敏、怎么办?

  小张感冒发热了,医生给开了退烧药,小张吃药后半小时全身出现皮疹,瘙痒难忍,他赶紧拿着药回去医院问医生,医生看过后,告诉他可能是药物过敏了。

  日常生活中,人们生病打针吃药时,有时候会出现药物过敏,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药物过敏。

  什么是药物过敏?

  药物过敏也称药物超敏反应或者变态反应,是人在使用药物后,引发身体出现过敏的症状,常见的可表现为皮肤潮红、发痒、心悸、皮疹、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或死亡。

  为什么会出现药物过敏?

  任何人或任何药物都有可能产生药物过敏,难以预期。发生药物过敏时,人体的免疫系统将药物当作危险侵入物并试图将其清除出体外,在一定程度下,其甚至会对人们的生命造成威胁。

  因药物种类或免疫反应类型不同,部分过敏反应会在服用后立即出现称为速发型过敏反应,也有部分过敏反应可能延迟至几天甚至一两个月才出现称为迟发型过敏反应。在临床中,将药物变态反应从轻度到严重分为I到Ⅳ四个类型,I型变态反应即速发型,是临床最常见的类型,指的是严重、紧急的过敏反应,主要由IgE抗体介导所引起,发作速度快、症状严重,临床主要表现为全身红肿、休克等,比如,对青霉素过敏者,在注射青霉素后,会迅速出现强烈的变态反应,甚至会导致休克与死亡。

  发生药物过敏时怎么办?

  当在住院打针吃药或者院外口服药物时发生皮肤红疹、瘙痒,口唇肿或口腔黏膜溃疡,眼睛红肿灼热,打喷嚏、流鼻涕等征兆时,尤其是原有过敏体质的人,就要怀疑可能发生了药物过敏。此时,如果你是在院外,应尽快携带正在服用的药物、药盒或用药记录单就医,切勿擅自停药、换药;如果你是在住院中,那么你要第一时间告知医生情况。然后医生会根据过敏反应的轻重情况进行处理。

  1.轻度过敏反应:对于出现轻度过敏反应,比如荨麻疹的患者,一般情况下,停止用药后就可以缓解,同时医生也可能会适量的使用抗过敏类药物如常用的氯苯那敏、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等。如果患者出现迟发性过敏反应,则需要进行数小时的观察。

  2.中度过敏反应:对于中度过敏反应的患者,同样医生会使用抗组胺药,这时可能会通过静脉输注的方法,因为这样药物起效的速度会更快。如果患者血压下降,则可能为患者注射肾上腺素。同时可以使用氢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如果患者症状严重,则需要加大剂量;

  3.重度过敏反应:对于重度过敏反应者来说,最初可表现为手足肿胀,并伴随出现呼吸循环症状,进而迅速转变为喉水肿、喉痉挛所引发的呼吸困难,或者是休克,最终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此时需要即刻使用面罩为患者进行纯氧的吸入,必要的情况下,甚至可能会进行气管插管,确保患者呼吸道顺畅,同时,会对患者心率的变化进行密切的观察,并做好心脏复苏的准备。

  药物过敏怎样预防?

  首先,我们平时可以通过书籍、网络、电视节目或是向专业医生、药师请教等途径进行药物过敏基本知识的学习,在对药物过敏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就不会胡乱地使用药物,从而也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控药物过敏的发生。

  然后,如果已知道自己有药物过敏,我们应当将药物过敏信息告知自己的医生和护士,也应告诉药房;这样医生、护士、药师可尽量避免给予我们任何可能引起过敏的药物,以降低再次过敏的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