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疾病预防 > 慢性病服务

梅毒不可怕 早治疗是关键

  梅毒,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性传播疾病。新中国成立后,梅毒这个名字本来已经远离了我们的视线,可是近年来,一些人选择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是娱乐方式,更准确地说是不严肃的性行为,使这种已销声匿迹多年的疾病再一次卷土重来。由于这是一种危害健康、危害社会、危害家庭甚至危害下一代的严重疾病,因此,积极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抓住治疗关键期彻底治愈是已感人群最好的结局。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引起的,90%以上由性交传播。潜伏期2-4周,平均3周。其特点是病程缓慢、复杂,可累及多个器官,症状时隐时现。根据病程可将梅毒分为三期。一期、二期为早期梅毒,三期为晚期梅毒。

  一期梅毒这是妇科门诊最容易见到的。许多女性患者往往是因外阴破溃反复发作来院就诊的。询问病史,一般都说有不洁性生活史或接触过污染的衣物等有3周左右,外阴,大小阴唇,阴道前后联合,尿道口周围,以及喉、舌、乳房等出现单个红色斑丘疹或丘疹以后,逐渐扩大形成隆起的圆形或椭圆形硬结,以后很快发生糜烂和溃疡,而且反复发作。其描述中的硬结,边界清晰,触之软骨样硬,被称之为硬下疳。这种硬下疳经3-8周后可自然愈合,但可能反复发作持续很长时间,这期间也恰恰是患者治疗的最佳时机。此时到医院检查血RPR可能是阴性的,因为此时患者体内抗体尚未产生,大约再过3周左右,患者体内的抗体就会产生,再检查血RPR即为阳性。

  二期梅毒在一期梅毒自然愈合后的1-3个月出现全身皮肤黏膜的广泛病变,即全身梅毒疹。典型的梅毒疹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2厘米,无痛无痒。此时不仅全身会出现暗红色的斑疹、丘疹、脓疱疹,还常伴有身体其他部位的改变,如骨髓炎、骨膜炎、关节炎、眼虹膜炎、视网膜炎等,晚期可导致失明。二期梅毒有极高的传染性。

  三期梅毒为晚期梅毒,是由于早期梅毒未经系统治疗发展而来,约占患病人群的1/3左右。可分为两类:良性晚期梅毒和恶性晚期梅毒。良性晚期梅毒损害的主要是皮肤黏膜,一般不引起死亡;恶性晚期梅毒则主要侵犯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主要器官,不仅可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还可引起死亡。

  患梅毒的妇女能通过胎儿将螺旋体传染给胎儿,引起流产、死产和先天梅毒儿。一、二期传染性最强,如未经治疗几乎100%会传染给胎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