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民办医疗机构 > 常见问题

早期肝硬化,有恢复正常的机会吗?

  肝硬化是由于一种或多种原因,经过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各种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为重度时,也会发展为肝硬化;病毒性肝炎如不加以控制,最终的结局将难逃肝硬化的噩运。

  对已经患有酒精肝的患者来说,如果继续饮酒,肝脏会受到更大的伤害,包括恶化为肝硬化或者肝衰竭。早期酒精肝患者戒酒4周,肝损伤可以减轻;持续戒酒,肝功能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而那些已经恶化为肝硬化的患者,在彻底戒酒后,如果药物吸收好,治疗过程比较顺利,恢复情况也很好。

  而对于单纯性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若能及时进行饮食和运动治疗,控制体重,肝内脂肪沉积可在数月内完全消退。脂肪性肝炎伴或不伴肝纤维化,如果能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可逆的。在改变生活方式和控制原发疾病的基础上,需要加用保肝抗炎药物,且治疗时间较长,病变康复常需半年乃至数年以上。但部分患者即使祛除病因,病情仍可进展,发展为不可逆的肝硬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