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就业 > 通知公告

龙岗区加快推进“大职训”改革 力促“人口红利”化为“人才红利”

近日,龙岗区首个“心理咨询师”公益培训项目顺利开班,来自企业、学校、社工机构、医疗单位等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催奶师张小姐就是其中一员。“很多新妈妈患有产后抑郁症,不但不利于身心健康,而且有可能导致哺乳困难。”张小姐表示,“在学习了心理咨询课程后,我有信心给予新妈妈们更多帮助。”

近年来,龙岗区大力推进“大职训”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打造精品职训项目,不少龙岗居民和张小姐一样,通过政府部门提供的职业培训获得了职业技能与素养的全面提升。

而在职劳动者综合素质的普遍提升,也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区综合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在政府部门积极整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职训”体系下,龙岗区现有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悄然转变。

  政府牵头  行业、企业、院校多方参与

创新创业的主体是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也是人,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龙岗未来发展的走向。在龙岗,外来劳动者超过200万人,其中50%左右为初中及以下文化,60%以上为普工,如何有效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与素养,是龙岗区近年来着重探索的课题。2014年,龙岗区探索建立“大职训”体系,打造“职业培训示范区”,并在全国率先试点“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旨在最大范围提升在职劳动者的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的短板。

“过去,政府在职业培训工作方面‘大包大揽’,但事实证明,要想让职业培训的覆盖面更广、更有效用,必须动员行业、企业、院校等多方力量。”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尝试与交通运输、眼镜等行业组织合作开展职业培训。仅今年一年,就与龙岗区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合作开展公益培训31场,惠及400家企业,近1500人。其中包括汽修、汽车检测、公共交通等行业从业者。

“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目前汽修行业人才的学历水平大多在初中以下,他们的理论水平更是远在实操水平之下。在工作中,他们总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操作,而并不明白操作原理。在遇到新的车型、新的问题、英文代码时,他们往往就束手无策了。”龙岗区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培训部主任郭雁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职业培训对于该行业从业者而言“势在必行”。

为了鼓励更多行业组织、企业和院校加入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的行列中,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一边通过采购项目的形式给予支持,一边在政策方面给予倾斜,例如加入行业训练委员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等,还充分整合院校资源,将优秀教师送进企业和社区。

  结合实际 探索碎片化、网络化学习

一方面,劳动者亟待提高职业技能和素养,另一方面,大量劳动者放着免费的培训课程不愿参与。龙岗区职业培训工作开展之初面临着这样的尴尬。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通过深入了解发现,“面授+自修”的传统教育模式存在着较大缺陷。最大的问题是学员难以集中,同一个厂的员工休息时间都各不相同,同一个专业的不同厂的学员集中又存在场所难选、学员交通不便等困难。同时,自修由于完全依赖学员个人自觉学习教材,学习效果难以保证。

为此,该局多次研讨,探索对策,通过教育模式改革,尝试开发学习平台,对市场营销、文秘、电子商务、财务会计等4个专业,开发制作了网络课件。网络教学的引入,以及与传统教学的结合,大大提升了企业员工的参与度。

在现有网络教学的基础上,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在继续探索更加活泼、有效的“微课”教学。据龙岗区职业训练中心负责人解释,大部分企业员工学习时间碎片化,很难集中和长时间进行网络学习,现有的网络教学单次课程时间较长,且内容比较枯燥,导致学习效果不理想。

基于这种现状,龙岗区职业训练中心在传统网络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推行“互联网+微课”教学模式,开展以知识点为核心的碎片化教育,在兼顾解决工学矛盾、提供学习便利的同时,有效解决学习兴趣和效果问题。在“微课”设计里,微小知识点可在微小时段内通过动画、3D、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灵活展现,趣味性和刺激度显著提升。学员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终端等随时随地学习。

当劳动者自我提升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职业培训的意识深入人心,龙岗区的“人口红利”便有望转化为“人才红利”,从而有力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产业创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