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城市管理 > 园林绿化 > 公园

龙岗大运公园

  

名称:

龙岗大运公园

地址:

龙翔大道大运中心西侧

地名含义:

源于是大运主场馆配套公园,且公园是大运中心的背景山体及其景观的延续,而且在功能上,公园的建设在赛时有利于分散过大的人流量对大运中心场馆区带来的压力,并对其功能的单一性进行有效地补充。在赛后,公园则成为以健康活力为主线,集纪念、休闲、运动、集会、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绿地,故名大运公园。

历史沿革:

按照国际惯例,举办世界性的运动会并在同城建设同名的公园,有利于增加运动会的附加值、提升城市的核心价值。大运公园的建设亦以此为契机,以大运中心高标准的建设水平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打造一个赛时服务于大运会,赛后服务于广大市民及游客的体育生态公园。2007年5月24日,市政府明确大运公园的建设主体为龙岗区政府和委托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完成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为做好大运公园的规划建设工作,龙岗区政府于2008年2月29日召开了大运公园规划设计汇报会,明确由体育新城办具体负责大运公园的相关筹建工作。随后,龙岗区政府于2009年11月成立了以区分管领导为组长、区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机构,并下设办公室在体育新城办负责此项工作。龙岗大运公园始建于2009年12月18日,2011年8月5日正式开园。

地理实体描述:

大运公园位于龙岗中心组团龙城西区片区、体育新城西侧,其用地北至体育新城红线,南至龙口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地边线,西抵深圳与东莞边界,东至大运中心,占地面积约4.18平方公里,其中除去马坳变电站、龙岗体育中心等已建设用地,公园此次需建设面积约3.87平方公里,公园绿化覆盖率达93%以上。

多媒体信息:

 

主要景点:

1、“绿道”体系。公园是珠三角绿道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园“绿道”体系总长约8公里,其中专用自行车休闲道约3公里、一级园路集自行车休闲和消防、管理用车道约5公里,将区域内自然山体、水库、溪流等纳入其中,规划有生物廊道、自然通道、人的通道、文化通道等,为动植物提供安全廊道和栖息地的生态基础上,还将承载起游览、运动、教育、文化展示多种功能。

2、主题景观。公园规划以“黉”(黉hóng:古代的学校)为主线,打造园区主题景观——“黉运六景”:即红云暮鼓、朱夏丛樾、古木乡境、泖泽汀树、田寮菰芳、仙岭夕照,以及两个主题公园。

3、三轴一心。公园内打造三条各具特色的景观廊道(包括西侧山林、水库沿线的“生态保育廊道”、东北侧与大运中心相邻的“大运纪念廊道”、东南侧以现有龙岗体育中心为拓展的“动感健身廊道”),分别从不同的方向向中心延伸,最终交汇于中部低洼谷地的核心生态体验区,从而形成三轴一心总体景观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