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城市管理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2013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意见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今年三季度,我局安全生产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思想,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要求,以消防安全、气象灾害防御、三防安全、森林防火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为内容,加强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监察和督查督办力度,开展了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等专项行动。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效果明显提高,各类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从总体上看,第三季度全局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平稳的态势。截至9月28日,全局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森林火灾事故。

  但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查发现,全局各类安全隐患总量有所增加,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呈上升趋势,安全压力增大;森林(郊野)公园管理线内因乱搭建、乱开发造成的不安全因素时时存在;秋季台风暴雨来势凶猛,气象灾害频发,公共安全风险加大;局系统安全生产应急体系还不完善,应急救援能力有待于急需提高。以上充分说明我局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为此,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以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强化超前部署、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要突出抓好特种设备、生产作业设施、消防安全、游乐设施、城市照明设施、建筑工地、公共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安全隐患整治督查力度,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年内规定期限的安全隐患整治任务。继续加大特种操作人员、维护保养人员和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无证上岗和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力而引发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及早制订和完善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和措施。

  三、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

  要继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严格落实“打非治违”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近年来事故多发、监管薄弱、辖区交接处等重点行业领域发生事故所暴露出来的重点问题以及涉及儿童、学生、老人的场所、娱乐场所、重大活动等敏感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打非治违”作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抓手,始终保持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严防各种事故发生。

  四、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各单位、各部门和辖区内各经营单位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第四季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的基础上,坚持落实天天巡查、每周一排查工作制度,全面做好冬季防火、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五、扎实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进入冬季,风高物燥,消防压力增大。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森林防火力度,加强检查和巡防,深入持久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切实解决制度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及各公园山边地临时窝棚消防安全及森林防火中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水平

  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在《深圳市城管局公共安全白皮书》指导下,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和落实应对措施。同时应全面要做好本单位的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及白皮书编制工作。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本单位总体应急预案及各专项预案,全面提高和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

  七、积极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准备工作

  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每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将于年底进行,各单位、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将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考核相关准备工作。

  八、认真总结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

  各单位要全面总结2013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认真分析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做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及早谋划。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2013年10月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