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城市管理 > 通知公告

深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新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定于国庆节前在全市开展一场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行动。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切实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市不发生登革热疫情暴发流行。 

  此通知。 

  附件:深圳市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行动工作方案 

  深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4年9月23日 

  (联系人:冯远亮,联系电话:83905288、13480638086,邮箱:87243893@QQ.COM) 

  深圳市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行动工作方案

  今年6月以来,我省广州、佛山、中山等地相继发生登革热疫情,特别是广州市报告病例持续上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并以本地病例为主,疫情呈快速上升势头,逐步蔓延全省,截至9月22日止,全省已有15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确认病例6089例,死亡2人,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093.92%。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爱卫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均十分重视,纷纷进行了防控部署。我市今年以来雨水频多,且当前正值蚊虫生长繁殖高峰期,蚊虫密度较高,登革热防控形势相当严峻。为了切实降低蚊虫密度,预防登革热疫情传播,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根据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一场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行动的部署,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在全市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将我市病媒生物密度尤其是蚊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将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确保我市不发生登革热疫情暴发流行。 

  二、行动时间 

  9月23日-27日,共5天。 

  三、责任分工 

  (一)市城管局负责全市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和检查监督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汇总上报全市统一行动信息;公园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市属市政公园、社区公园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绿化处负责组织开展市属市政绿化带、公共绿地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市城管局所属其他单位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管辖范围内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二)各区(新区)城管、爱卫部门负责辖区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指导和监督辖区各有关单位的落实情况,汇总上报全区统一行动信息;组织开展辖区市政公共场所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三)市卫生计生委负责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负责全市蚊媒密度监测与预警及疫情报送工作。 

  (四)市交通运输委负责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车站、码头、机场等场所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五)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开展学校、教育机构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六)市文体旅游局负责组织开展各旅游景点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七)市住房建设局负责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待建地及住宅物业小区等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八)市水务局负责组织开展河道、排水管网等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九)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等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十)市口岸办负责组织开展口岸、检查站等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和落实防控工作的必要性 

  当前我省登革热疫情情况紧急、形势严峻,波及范围广、涉及人数多,一旦疫情蔓延到我市,在我市形成登革热疫情暴发流行,将会引发我市的公共卫生危机,在威胁市民生命安全的同时,严重影响我市的经济和社会的大动荡。因此,各有关单位要站在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全面切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我市不发生登革热疫情暴发流行。 

  (二)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各区(新区)爱卫会、市爱卫会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普及灭蚊防蚊和除害防病知识,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控传染病的意识,提高群众防蚊灭蚊、预防疾病的能力。 

  (三)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全覆盖开展除四害消杀工作 

  按照属地管理和辖区管理责任制的原则,各区(新区)爱卫会对本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负总责,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辖区单位、群众的积极性,做到政府组织、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大力开展一场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要全面落实区域性消杀,全覆盖管理,不留死角,强化以环境治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重点加强城中村、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特殊行业等场所的病媒生物专业化消杀工作,将辖区“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四)不留死角,因地制宜治理行业卫生重点区域 

  按照条块结合管理的原则,以及市爱卫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所管辖行业内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因地制宜的开展好此次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 

  (五)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请各区(新区)爱卫办分两次于9月25日和9月29日下班前将此次除四害统一消杀行动开展情况上报市爱卫办,由市爱卫办汇总上报市政府。

深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4年9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