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通知公告

龙岗区安监局关于对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11·3”高处坠落死亡事故统计核销的公示

  2017年11月3日13时00分左右,位于坂田街道大发埔社区的佳华领汇广场施工工地发生一起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我局已按《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录入生产安全事故综合统计直报系统,并成立事故调查组立案调查。

  经调查组对该起事故的调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非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管理办法》第七条关于事故核销程序规定,我局拟对该起事故进行统计核销,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年1月15日至2018年1月21日。公示期间,如对该起事故统计核销有异议或意见,请以书面或来电形式反馈至龙岗区安监局(联系人:郭润洲,地址:龙岗区清林中路海关大厦东座1536室,电话:28949733,传真:28949733)。

  附件:《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11·3”高处坠落死亡事故调查报告》

  龙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5日

  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11·3”

  高处坠落死亡事故调查报告

  2017年11月3日13时左右,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吉华路635号佳华领汇广场二期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事故发生后,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及《深圳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规范》(2015年修订版)的有关规定,区政府委托区安监局牵头,成立了由龙岗区总工会、区监察局、龙岗公安分局、坂田街道办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龙岗区检察院参加,组长由区安监局局长刘少文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区安监局副局长高健和区监察局派驻一组副组长李彬涛同志担任。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工程基本情况

  2016年8月25日,深圳市百佳华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租了深圳市佳华房地产开发公司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吉华路635号的佳华领汇广场二期1-6楼,租赁房屋面积为34743.62m2,月租金为52元/m2,月租金总额为1806668.24元。约定租期为2017年1月1日至2031年12月31日,拟作“坂田购物中心”商业使用。

  深圳市百佳华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后,经过报价、谈价等程序,将承租佳华领汇广场二期的1至6楼的坂田购物中心室内装修工程发包给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室内装修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款为28609640元。

  (二)深圳市百佳华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深圳市百佳华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10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40300073376973C,注册地址:深圳市宝安区区新安街道新湖路2146号佳华名苑1栋401-7,注册资本人民币4500万元,法定代表人庄小雄,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经营范围:商铺租赁管理、分租部分商场的场地予国内分租户从事合法经营等。

  (三)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12月30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40300192204170P,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滨河大道3099号汇港名苑北区一座三层,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2万元,法定代表人彭仁亚,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承担建筑物的室内室外装饰工程的设计、施工;建筑工程施工(按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资质证书的规定经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装饰材料、装饰制品、装饰设备的销售。

  二、事故经过及善后处理情况

  (一)发生经过

  11月3日12时30分,邓其超(死者,为佳华领汇广场二期坂田购物中心室内装修项目的施工工人)与弟弟邓其念及十几个工友在佳华领汇广场二期十楼宿舍吃午饭,邓其超因眼睛受伤影响,仅吃了几口饭菜后,便于12时40分离开了宿舍。邓其超离开宿舍后与其妻子邱金连通了电话,在电话中,邱金连发现邓其超精神状态非常不好,担心眼睛受伤后会拖累家庭的经济及孩子的发展。邱金连在电话挂断后,担心邓其超想不开,便马上打电话给邓其念,交代邓其念照看好邓其超。邓其念接到电话后,寻找邓其超未果,打电话也无人接听。13时08分,邓其念接到邓其超回电,但电话那头无人说话。13时09分,邓其念透过十楼宿舍玻璃,发现酒店7楼空中花园躺着一个人,马上跑下去察看发现正是邓其超,经报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二)调查情况

  经公安部门现场勘察,发现在佳华领汇广场二期21层走道及窗台外面窗沿各有一枚死者鞋印,且21层窗户打开,得出邓其超疑似从该楼21层坠下的结论。经法医勘验,死者身上有擦伤,身体多处骨折,符合高坠死亡特征。死者家属不同意对死者尸体进行解剖,并对死者坠楼身亡无异议。

  另经调查了解到,邓其超于2017年10月18日在佳华领汇广场二期坂田购物中心室内装修项目工地工作时,左眼被钉子弄伤,经医院诊断为左眼角膜穿通伤、左眼外伤性白内障(眼内异物不除外),随后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所需医疗费用均由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支付。11月2日,邓其超出院后,由于受伤的眼睛经常流眼泪,精神状态较消极,事发前一直未上班,计划于事发当日下午(11月3日)和邓其念一同返乡。

  此外,据调查,佳华领汇广场二期共22层,1至6层为深圳市百佳华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租拟作商场使用,为佳华领汇广场二期坂田购物中心室内装修项目的施工区域。佳华领汇广场二期7至22层拟作酒店使用,尚未启用,其中9至10层部分区域用作坂田购物中心室内装修项目施工工人的临时宿舍和食堂。疑似死者坠楼的21层尚未启用。

  (三)善后处理情况

  死者邓其超,男,汉族,身份证号441721197212******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人。

  2017年11月5日,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与死者邓其超的亲属签订了《有关邓其超死亡事宜协议书》,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补偿死者亲属72万元,善后赔偿工作已妥善处理。

  三、事故原因和事故性

  通过调查、分析,基本确定死者邓其超系从非施工区域的21层坠落,且事发当日邓其超未上班,因此该起事故不是发生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也不是发生在工作场所,因此事故调查组认为这是一起非生产安全事故,建议销案。

  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11·3”

  高处坠落死亡事故调查组

  2017年12月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