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知识

关于森林火灾,如何防患于未“燃”

  1、森林火险高发时期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林区牧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春末、夏初雷暴活动频繁,加之林区停伐后可燃物积累加快,一旦起火极易蔓延成灾。

  ①东北、华北一带的森林火灾多出现在春、秋两季,也就是每年的4-6月和9-11月份。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火灾高发期以5月份为主。

  ②华东、华南、西南地区森林火灾多发生在冬季和早春,即2-3月份,特别是春节期间,由于人为火源易发难控,森林  火灾往往集中爆发。

  ③西部地区,比如新疆,森林防火期主要集中在7-9月份。

  2、公众防火注意事项

  据统计,我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包括农事用火、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野外吸烟、小孩玩火、倾倒炉渣、生火做饭等等。秋冬季节天干物燥,一个烟头、一颗火星就可能引发森林火灾,造成巨大损失。

  作为普通民众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①不在林牧区吸烟和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
       ②看好孩子不玩火。

  ③提倡文明祭祀活动,不在林牧区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

  ④高火险天气,林牧区生活用火要格外当心,特别是炉灰渣要倒入密封的收纳桶里,并用水浸透。
       ⑤严禁私自烧荒,应报相关部门批准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防止发生跑火。
  ⑥进入林区牧区,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管理规定,自觉接受防火检查站的检查和登记。野外不吸烟,不用火,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