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知识

公共场所火灾自救常识

  1.当来到宾馆、酒店、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时,首先要有意识地观察内部地形,观察消防标识,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做到心中有数,遇到紧急情况便可以摸清通道,尽快逃离现场。

  2.发现火情扑救无果的情况下,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

  3.遇到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快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撤离时,应根据工作人员的引导进行疏散,要注意朝逃生指示标志方向或空旷地方跑,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乱冲乱撞。

  4.逃生时不要乘坐电梯,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撤离,逃往天台、阳台处。

  5.逃生时要防止烟雾中毒,可用湿毛巾或口罩蒙鼻,匍匐或弯腰撤离,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如没有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护具,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行冲出。

  6.必要时可利用周边的物品自制器材逃生,或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突起部位等建筑物设施。

  7.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

  8.身上着火时,不要奔跑,应该脱掉衣服就地打滚将火扑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