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知识

如何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1、注意防止思想麻痹

  天气变化无常,人的听觉、视力、行动、情绪开始受到一定影响,思想极易松懈,一旦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就会酿成灾难。为此,必须提高所有人员的思想认识,加强警示教育,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挂钩管理,落实责任,促进生产工作状态稳步提升。

  2、注意防火防爆

  冬季风干物燥,易发生火灾,引发燃爆事故。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定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检查所属部门的消防器材完好性和有效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注意周边环境,确认安全,切实做好防火工作,控制好作业人员易产生静电的源头,防止因静电引发火灾、爆炸和人身伤害事故。

  3、注意预防交通事故

  严格做好车辆安全管理工作,雨、雾天气不出车或少出车,坚决杜绝无照驾驶、酒后驾驶,同时做好私人电瓶车等管理,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4、注意防雨雾天气

  冬季容易出现大雾天气,而且持续时间也较长,这给交通安全带来危险,运输车辆要减速慢行;遇大雾天气,禁止进行起重作业,以防发生起重伤害事件;雾天湿度大,涂装作业要依情况进行,以免造成质量问题;雾天能见度较低,容易错误判断周围环境,要特别注意高处作业、悬边作业,以防发生伤害事件。

  5、注意防滑、防坠落

  建筑、道路施工等室外作业时容易滑倒摔伤,因此,应注意及时清扫积水。同时还要在易滑处铺上草席,把防滑措施落到实处。冷冻天气以及工作地点有积水的一般不允许登高作业,以防坠落,必须作业时应将积冰清除,设置防滑措施,并配戴好劳防用品。同时,做好工器具的固定、防掉落措施,防止坠落伤人。

  6、注意防风

  大风天气,所有露天起重设备班后铁刹、闭合夹轨器或防滑器、锚锭必须全部到位,通知司机锁好门窗、切断电源安全下门机;检查好码头系泊船舶缆绳登船梯情况,在建船舶做好舱室防雨、抛锚防风措施。

  7、注意防机械伤害

  冬季天气寒冷,一些职工为了御寒,喜欢穿长的大衣,戴着手套;但对机械操作工来说,要注意不能穿长的大衣、戴手套进行施工作业,防止衣物被铰进机器中发生伤人事件。

  8、注意夜间作业

  冬季昼短夜长,照明设备使用时间长,要注意对员工上下班的马路、车间、作业区的照明设施及时检查维修,确保照明设施完好无损,防止因照明不好而发生安全事故。

  9、隐患排查和治理

  全方位查找隐患,把这些隐患时刻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针对隐患,限期整改。同时,分析各种隐患发生的概率或时间特点,进行监视。

  10、增强培训教育

  加强班前、班后和日常的教育,时刻强调冬季安全应注意的问题和急救方法,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