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知识

火场救人的方法

  一、救人的方法

  在火场上救人,要根据火势或险情对被困人员的威胁程度和被困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下列不同的救人方法:

  (一)对于神志清醒,但在烟雾中辨不清方向或找不到出口的被困人员,可以指明通道,让其自行脱险,也可直接带领他们撤出。

  (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者、儿童以及因惊吓、烟熏、火烧而昏迷的人员,要用背、抱、抬的方法把他们抢救出来。需要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用湿衣服、湿被褥等将被救者和救援者的头脸部及身体遮盖起来,并用雾状水枪掩护,防止被火焰或热气灼伤。

  (三)楼层的内部走廊、楼梯、门等通道已被烟火封锁,被困人员无法逃生时,应利用消防拉梯、挂钩梯,或举髙消防车升起,架设到被困人员所在的窗口、阳台、屋顶等处,然后利用消防梯、举高消防车、救生袋、缓降器等将被困人员救出。

  (四)无法架设消防梯时,可利用挂钩梯,徒手爬落水管、窗户等方法攀登上楼,然后用救生器材救人,或使用射绳枪将绳索射到被困人员所在的位置上,再让被困人员用绳索将缓降器、救生梯、救生袋等消防救援器材吊上去,然后让被困人员使用器材自救。

  (五)被困在窗口、阳台、屋顶的人员,尤其是悬吊在建筑物外面的人员,在浓烟烈火的威胁下,有可能冒险跳楼,此时要用喊话或写大字标语的方式,告诫他们坚持到底等待救援,不要铤而走险。同时在地面做好救生准备,如拉开救生网、铺好救生垫,如无救生网、救生垫,可用海绵垫、床垫等代替,以防万一,接住往下跳的人员。

  (六)在使用消防梯抢救楼层内被困人员时,要警惕并制止他们蜂拥而上,以免造成人员坠落、翻梯等事故。被困人员自己沿消防梯从楼层向地面疏散时,应用安全绳系其腰部保护,或由消防人员将其背在身上护送下梯。

  (七)对抢救出来的人员要清点人数,认真核对,切实查清被困人员是否全部救出,还要防止被救出来的人重新跑进火场内。

  (八)对抢救出来的受伤人员,除在现场急救外,还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二、烧伤、烫伤的急救

  (一)迅速远离火源并脱去着火的衣物,或用冷水浇正在着火的衣服,或就地滚动。

  (二)用大衣、棉被、毯子覆盖使火熄灭,或直接滚、跳入池塘、水池、水沟内灭火。

  (三)进行烧伤、烫伤急救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不能一边跑,一边呼救,这样会加重烧伤。

  2.被液体烫伤后,立即剪去被浸湿的衣服,如某处衣肉粘连太紧时,不要强行撕下,先剪去未粘连部分,暂留粘连部分。

  3.剪刀不要碰到伤口、水泡,不涂紫药水、红药水和其他药膏,以免影响创面观察。

  (四)创面须用清水冲洗后,用干净布包扎或敷盖创面,防止感染。

  (五)手足烧伤包裹时应将指(趾)分开,以防粘连。

  (六)剧痛时,用杜冷丁1-2毫克/千克体重,最好用生理盐水稀释1倍后,由静脉缓缓注入以止痛。

  (七)缺水时可多次少量口服淡盐水、盐茶水,或烧伤饮料。

  (八)大面积烧伤(超40%)如有呕吐者,在24小时内禁食,口渴时可用少量水湿润口腔。

  (九)Ⅱ、Ⅲ度烧伤时,及时送医院抢治,途中少颠簸,保暖、吸氧、输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