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知识

气象灾害灾前预防须知

  灾前防是根据气象灾害的前兆,气象部门做出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防灾对策,落实防灾措施。还包括灾增强人们防灾意识和软硬件工程建设的长期性工作。

  一、增强防灾心理素质

  1.面对灾害,不必过于紧张、惊慌、恐惧,要镇静。

  2.尽量放松自己,要避免所有的行为活动和话题都围绕灾害。

  3.不要对自己、家庭和外来救助失去信心。

  4.注意个人行为、言语的社会效应。

  二、做好防灾物品准备

  建议家庭必备下列防灾物品:清洁水、食品、常用药物、雨伞、手电筒、御寒用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收音机、手机、绳索、适量现金。如有婴幼儿,还须准备奶粉、奶瓶、尿布等婴儿用品。如有老人,要为老人准备拐杖、特许药品等。灾前还要选好避灾的安全场所。

  三、重视防灾日常演习

  1.社区要组织居民学习自救和呼救知识。

  2.社区要指导居民通过正规渠道获取预警信息,不可听信谣传。

  3.社区要指导居民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的变化,及时报告发现的异常现象。

  4.社区要指导居民不要忘记及时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煤气、水等灾源。

  5.社区要与相关部门配合,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避险预案,并组织防灾演习。

  四、积极购买有关保险

  积极参加防灾保险,比如,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车辆船只保险等,以减少经济损失。

  五、熟悉报警电话打法

  遇到气象灾害危及生命安全,或遇到其他紧急情况,可拨打110、119或120求救。

  注意:这几个报警电话,只有遇到紧急情况时才可拨打,切记平时不要随意拨打。

  六、学习求救信号发出方法

  在没有电话或其他通讯设备的情况下,可以利用下面的方法及时发出易被察觉的求救信号,特别是在外出旅游时。

  1.光信号:白天用镜子借助阳光,向求救方向,如空中的救援飞机反射间断的光信号;夜晚用手电筒,向求救方向不间断地发射求救信号。

  2.声响信号:采取大声喊叫、吹响哨子或猛击脸盆等方法,向周围发出声响求救信号。

  3.“SOS”字母信号:在山坡上用石头、树枝或衣服等物品堆砌成“SOS”或其他求救字样,字母越大越好。

  4.烟火信号:在白天,可燃烧潮湿的植物,形成浓烟。在夜间,燃烧干柴,发出火焰求救信号。

  5.颜色信号: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戴一顶颜色鲜艳的帽子;或者摇动色彩鲜艳的物品,如彩旗、用色彩鲜艳的布包裹的棒子等,向周围发出求救信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