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各级指挥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6月9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进一步规范应急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保障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各地在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系统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龙岗区设分会场参会。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参加会议。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黄志坚指出,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推进各级指挥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在推进过程中,重点解决“新金视通”和值班值守系统的安装使用不规范、场地建设不规范、值班值守一体机和“金视通”的升级改造项目进展不平衡等问题;二要发挥好常设常备的队伍优势和信息化优势,保持准军事化工作状态,确保指挥调度的高效率;三要充分发挥应急通讯小分队的作用,提升灾害现场指挥调度的能力和水平。

  会后,市局召开套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阳杰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全面增强各项工作能力;三要增强应急保障的科技化支撑;四要加强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高。

  为传达学习省、市会议精神,6月10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各街道值班值守视频调度会,并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智勇强调,应急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所有的灾害、事故要靠应急救援来补救,应急救援加快一分钟,就可能多挽救一个生命。各街道应急办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值班值守人员要严守纪律坚守岗位,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迅速响应、妥善处置,确保人员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值班值守人员要主动作为,密切关注社会面情况,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要及时提出处置建议、启动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开展先期处置。值班室要主动承担现场处置的后方协调工作,调度资源为“前线”提供最大支援,有效发挥应急指挥中心的职能作用。三是值班值守人员要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平时充分准备,熟悉应急指挥体系、应急处突职责分工和处置流程、队伍和物资分布情况等,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真正做到“有急能应、有急会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