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乐教乐学!龙岗区举行第13个“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5月12日下午,龙岗区第13个“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在森林消防大队成功举行。活动以现场设点的方式,让市民群众走进来,亲见、亲闻、亲感,共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及应急技巧。全区11个街道分别以不同形式同步开展。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智勇参加。

  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据了解,为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早在今年四月中旬,我局就通过“线上报名”号召市民群众“小手拉大手”参与其中,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市民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进去、提上来、防得住。

  当日下午,区森林消防大队院内人头攒动,来自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家庭人员等100余人集聚现场,共同感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活动。“小朋友,发生火灾怎么逃生自救?”在设备展示区,市民群众不仅参观森林灭火器材、装备,还深入了解了其的功能用途。同时,现场还设立有奖问答环节,在一问一答中,小朋友你争我答,在乐教乐学中,让防灾减灾知识入心入脑,从而达到“安全从娃娃抓起”的目的。

  特别在“灭火”体验区,市民群众在消防队员的指挥下,逐个参与其中,亲身体验灭火过程。对灭火器操作不当者,消防队员不仅悉心“手把手”指导,还现场传授了灭火器使用口诀“一摇、二对、三拔、四压”,让市民群众现学现用。此外,市民群众还参观了消防队员宿舍、办公、训练等场所,深入了解了消防队员日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消防队员还进行了应急演练,通过模拟森林火灾场景,让市民群众身临火场其境,切实感受火灾的危害性,促使市民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章制度,共同维护“绿色”家园。

  “这个防灾减灾日会让我记忆犹深。”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时间报了名,今天也是带小孩一起来参加,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尤其现场的应急演练,切实感受到了消防队员的辛苦,在以后生活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和孩子遵守相关防火规定。

  “防灾减灾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市民群众在欢快的气氛中,学习到“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努力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一旦遇到灾害,能够从容不慌的把伤害降到最低”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