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传道授业

  4月14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少文同志参加龙岗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班,并以《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力量,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为题,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社区工作站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如何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等三课题为参训人员授课。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会上,少文同志首先宣贯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相关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零容忍”高强度监管下,龙岗区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尤其自2017以来,各类事故总体稳中有降,其中2019年更是首次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尽管效果明显,但今年第一季度事故起数又略显反弹,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少文同志提出,当前不仅处于高质量发展经济和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同时也是全力推进“双区”建设的关键期,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最基本单元,是城市应急管理系统最重要的基础环节。作为社区主要负责人,要认清当下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刻了解社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以及把握如何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才能更好的谋划社区长治久安。

  “社区工作站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是什么?该如何履行?”少文同志提出,社区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直接面对的最基层组织,是预防和应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的前沿阵地,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直接影响着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提高。他要求社区工作站按照“分级监管、属地负责”原则,进一步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主动履职、积极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他表示,机构改革以来,社区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很多的盲区,主要表现在机制不畅、职责不清、重视不够、办法不多等方面,他要求社区工作站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属地监管职责,主动担负起社区基层安全管理重任,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切实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此外,在“社区如何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少文同志要求社区工作站务必了解和重视应急管理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尤其随着汛期的到来,在抓好城中村综合整治、小散工程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的同时,还要着重抓好台风、暴雨及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