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深圳市发布最新版“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龙岗区风险点有这些

  日前,深圳市发布《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1年版)(以下简称《提示》),通过梳理全市主要气象灾害各类预警信号对应的主要风险,进一步优化更新积水降雨阈值和易积水区域,对各区、各街道在防范暴雨洪涝灾害中具有参考和指导作用。

  据悉,《提示》是根据2020年灾害性天气影响情况,在《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0年版)》基础上加以更新修订,不仅增加了教育、住建、交通、水务、旅游、城管等行业(区域、场所)和学生、施工人员等群体的风险提示,还对台风、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等灾害风险信号种类、信号级别、图标、含义以及主要风险作了详细解读,让市民群众以更直观的方式深入了解灾害风险,切实提高自身防灾减灾的安全防范意识。

  从《提示》中各街道积水降雨阈值表看到,龙岗区今年主要积水风险点位39处(10处为桥洞),极易出现积水的降雨阈值大都为半小时雨量≥25mm或1小时雨量≥40mm或3小时雨量≥70mm,其中坂田、布吉、吉华、平湖、宝龙等街道积水风险较高。《提示》的公布,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各街道抢险队伍、物资布防的针对性,对提前做好极端天气灾害风险防控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龙岗区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汛期、龙舟水季节的到来,随着降雨量的增多,土地雨水趋于饱和,地面坍塌、内涝积水、滑坡等自然灾害风险随之增大,各类安全事故也频发不断,《提示》的发布,不仅可以及时提醒各街道加强薄弱环节的防控力度,也可提高辖区市民群众对灾害的认知能力。

  据了解,为了加强灾害预知、预判、预防能力,该区今年不仅加大投入,依托“地探雷达”对辖区车道开展地面风险检测,还将分别抽调各街道15名应急队员,开展全区性的水域救援专业技术培训,在加大“物防”的同时,不断提高“人防”的专业技能,进而实现“防灾减灾”的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