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构建四级监管新模式,探索园区安全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龙岗区在工业园区整治与提升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构建园区可持续发展分级监管新模式。特别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后,该区结合辖区实际,将工业园区安全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来抓,促使园区由政府专项整治到自我常态化监管、由政府被动管理朝园区主动作为转变。

  据了解,作为工业产业大区,龙岗区共有工业园区604家,主要以工业商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场所为主。2017年以来,该区对辖区工业园区开展整治与提升,内外兼修效果明显。为实现园区安全发展高质量、高水平,今年以来,该区持续发力,围绕“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整体提升”的原则,开启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四级监管新模式。

  什么是四级监管模式?它的实施对园区安全发展有什么益处?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四级”监管即按照相关认定标准,将工业园区划分为A级(宽管级)、B级(关注级)、C级(严管级)、D级(禁止级)四个等级,当园区被评定为相应等级安全生产风险级别后,将按照上一级或更上一级标准进行严格整改,最后经评定达标后可提升等级。意味着不仅给园区设了一道安全晋级“门槛”,同时还可潜移默化激发园区重安全、严监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园区评定等级后是不是就固定不变了?针对该问题,记者走访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了解到,对于已评定等级的园区,若在检查或督查中,发现其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下降或安全生产工作受到政府部门通报批评的,经过专业机构评估、逐级审批后下调等级,尤其对评定为C、D级别的,将开展专项整治或挂牌督办。

  值得一提的是,对评级A级的园区,该区还将作为扶持企业发展、高新企业建设、融资、创建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及其他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政策约束和激励作用,催生园区安全生产内生动力,逐步实现自主管理和自主提升。

  目前,该区在工业园区分级监管方面,主要以整体分级、动态管控、多部门联动、一园一档一措施的整体思路,将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主攻方向,旨在从根本上破解工业园区安全隐患多、治理难度大的难题,切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管理新格局。

  据悉,为使“四级”监管工作有序推进,该区还开发了“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分级监管信息系统”,给园区分级评定、监管工作提供了一个可具体操作平台,实现了从园区自评到街道审核再到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复核审批的工作闭环,同时通过系统让数据多走路,企业少跑腿,提高分级工作效率。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接收200余家工业园区自评申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