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实战教学,砺兵备战! 龙岗区开展深圳市三防应急能力第三期水域实操专题培训!

  “第一梯队预备,下水!...”本期的实兵拉动教学主要针对水域应急救援相关课程设计,现场以专家讲解,装备展示和实战演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觉盛宴。

  8月11日下午,龙岗区在宝龙街道炳坑水库开展深圳市三防应急能力第三期水域实操专题培训。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金山,各区“三防”指挥部负责人以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等100多名学员干部现场观摩。

  据了解,今年我国的汛情不断,多地连遭暴雨袭击,洪涝灾害频发。而龙岗区河脉错综,山塘水库偏多,水系发达,一旦局地暴雨极易引发山洪、内涝等灾害。为此,自机构改革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利用机构整合优势,立足于“全灾种、大应急”,用两年的时间着重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水域救援专业队伍,时刻做好应对各类灾害甚至同时应对多场重特大灾害的应急救援准备。

  “实操拉练现在开始!...”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几位救援队员摆正姿势,俯身与水面平行,平跳入水中,迅速游向救援者的位置,将救援者拉入救援艇中,整场拉练严格按照实兵、实装、实战标准,科学运用战术战法,采用现场平跳式入水法、翻舟自救、快速救援、孤岛活饵救援、OSZ编队驾驶等方式开展“救援”实战。除动态拉练,此次实兵拉动教学还设置了静态展示环节,“橡皮艇和冲锋舟的对比优势是什么?在不同的水域险情形式下我们应如何选择运用?...”区应急管理局邀请到水域救援领域专家进行现场讲解,主要围绕着“水域救援装备展示、救援队伍的职责分配以及战术应急指挥组织能力”等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让参训学员更进一步了解关于水域救援的专业知识技能。整场实兵拉动教学以静态展示讲解+动态演示的方式开展,历时1个小时,至下午4:30演练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兵拉动教学还设置了专门的教学事务组,同时下设综合协调组、交通保障组、医疗保障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保障组等五个组级相互协调配合,进一步规范拉练流程,将保障落实到位。

  此外,现场全程运用了对讲机、无人机摄影,远程实时信号传输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了前后台视频及音频上的实时联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