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动真格”谋划企业长远发展!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好不好,除了“软硬件”方面的投入,企业管理人员有无较强的安全意识才是关键。作为一家民营电镀企业,深圳市高力成五金塑胶有限公司已成立16年。在十余载的大浪淘沙中,该企业始终坚持“平安和谐,健康发展”的可持续战略理念,谋划长远发展。特别2017年以来,该企业致力于 “安全文化建设”,内外兼修不遗余力,使得企业整体安全生产意识“由上到下”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一、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致力“更新”,全方位提升企业风险安全防控系数

  走进企业现场,门口新建成的“微型消防站”格外引人注目。6月23日下午,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访该企业现场了解到,该企业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是一家集产品设计、模具开发、塑胶成型(注塑、五金冲压、装配等)于一体的专业五金塑胶产品制造企业。自2017年以来,该企业结合“龙岗区工业园整治与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尤其在企业老旧设施设备提升方面,该企业“动真格”致力于“更新换代”,由里到外大大提高了企业安全系数。

  据了解,2017年以前,由于该企业原废气处理设施老旧,达不到国家环境废气排放标准,不仅存在空气污染,还遭到周边居民接连投诉。2017年11月份,该企业投入约800万元着重对废气废水进行整改。目前,该企业原废气处理设备已更新换代,周边的空气也一改往态由浊变清。针对原微型消防站“老旧小”现状,今年以来,该企业又继续加大投入,重新建立了“微型消防站”,站内不仅购置了各类崭新的消防器材设备,还从各车间遴选30余名消防能力较强的人员组成义务消防队伍,每日轮班开展日常消防工作巡查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份,该企业在发现旁边一企业楼顶仓库发生火情后,第一时间出动10名消防队伍赶赴现场援助,成功控制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为119消防人员到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另外,该支义务消防队在参加街道消防大比武比赛中,还赢得了第一名的良好佳绩。

  “近年来,我们公司不仅加强了日常隐患自查自纠和员工精准化培训力度,并自设“环安办”对厂区、车间卫生、危化品使用等开展日常巡查监督,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员工通过当一天园区指导员的方式相应惩戒,对表现好的员工以‘精神+物质’双重表彰予以鼓励”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自助研发“智慧园区综合管理系统”,打造“八位一体”精准化管理体系

  “以前是手动点检,不仅浪费时间还存在很多疏漏,‘智慧园区管理系统’的研发,每个环节都需扫码及拍张上传,既节省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还确保了工作无缝衔接,产品生产保质保安全。”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为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2018年开始,该企业便以“科技兴安”为契机,自主研发了“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手机APP。该系统共有八大板块,集安全、消防、环保、职业卫生、安全文化建设、应急管理、物业管理、公共安全等内容于一体。员工“一机在手”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安全知识,还可通过“随手拍”将现场隐患上传至该系统。同时,该系统针对不同人员设立不同权限,什么问题需要什么人员处理,该系统都会自动提醒督促整改,切实做到“时时监控,层层落实”的目的。

  此外,该企业还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不仅建立了安全文化宣传长廊,并在公共区域、电梯、楼层等明显区域安装了学习培训大屏进行文化渗透,尤其在今年龙岗区2020年工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中,该企业不管从街道初选、还是龙岗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最后的总决赛,该企业都以最高分一路凯歌摘得桂冠,可以说为赢得比赛备足了功课。

  “在人们固有思维里,电镀企业普遍以‘脏乱查污’面貌常被诟病。”该企业总经理林昌民表示,为了改观电镀企业在人们心中的形象,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大“软硬件”方面的投入与提升,经过多年的努力,企业也由原来总被查、总被骂,到现在被评为全区“示范企业”,可谓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表示,接下来企业将以切实行动,带动周边企业主动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中来,“点带面”发动周边企业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共同为龙岗区安全事业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