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这场近9万人线上学习的安全公益“直播课”,你参加了吗?

  6月16日晚,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第五期安全公益“直播课”再次与辖区企业见面。这是继企业“后疫情期”安全生产工作公益课后,该局针对辖区机械伤害事故多发特点,结合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所开展的一次具有针对性的线上公益培训。据统计,当晚88251人次在线学习,其中1.5万人完成签到并通过考试。

  直播课上,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智勇作了动员讲话。他表示,近期我们区连续发生多宗机械伤害亡人事故,教训很深刻。开展此次网络直播课的目的,就是通过邀请安全专家,“以案说法”指导企业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遏制事故高发势头。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这一主题,分别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如何实施隐患排查工作、推动隐患治理工作的技巧、隐患排查治理一龙岗在行动等四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达到培训预期效果,当晚还邀请国内知名安全专家陈秀明老师现场授课。

  “到底谁去做隐患排查?谁又是隐患排查主体?…”陈老师直奔主题,通过两个“反问”迅速将培训人员带入到了课堂之中。同时,为使培训效果直观化,陈老师还对近期龙岗区发生的两宗机械伤害亡人事故加以剖析讲解,并对培训人员网上反馈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在“一问一答”中,不仅调动了参训人员积极性,还活跃了整个培训现场氛围。

  与前面四期不同,此次培训还增设了网上签到和考试环节。在培训结束后,培训人员可在直播平台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签到及考试。同时,该局还将今天培训学时纳入到今年再培训学时,并对此次培训及考试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我区接连发生多起机械伤害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我区今年机械伤害事故现状,对全区企业开展及时性、精准性线上安全培训,趁热打铁夯实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促使企业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很有必要。”区应急管理局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