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固本强基!龙岗区打造“五位一体”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模式!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4月22日下午,龙岗区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提升工作现场会,观摩学习了龙岗街道网格化管理方面的经验措施,听取了街道、企业做法介绍,并就“以点带面”促使全区强化基层基础网格监管、创新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提升全区安全管理水平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雷卫华,区应急管理局、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龙岗街道现有工业园区36家,工矿企业2360家,划分15个网格,配备30名企业网格员。为做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区应急管理局的统筹下,该街道建立了网格督导制度,由处级领导带队深入纳管企业开展巡查检查。尤其针对200家重点企业专业性强、检查难度大等问题,还依托第三方安全专家力量,指导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帮扶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同时,该街道还引入社区力量,督促网格员落实日常巡查任务,及时掌握企业的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形成了“区+街+社+网+企”五位一体管理体系。

  此外,该街道不仅为每个网格配齐了专职网格员,并保证了制服、车辆、装备等“三个统一”,甚至部分社区还配备了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进一步规范了网格巡查的公正性,大大提高了网格员工作效率。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街道共发生各类事故9起,同比事故起数下降35.7%,死亡人数下降100%,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不仅完善了网格考核机制,每个月对网格员开展一次绩效考核,激发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还建立了“周例会、月小结、季警示”的“三级”会议制度,及时了解网格巡查情况,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并通过对被行政处罚的企业集体约谈,督促网格员整改各企业存在的隐患。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责任重于泰山”雷卫华对龙岗街道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新环境下对安全生产就要有新的认识,要不断找寻安全生产规律性,认识它、探索它,尤其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上,要坚持“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层层压责、层层落实。强调安全网格化是基础,打好基础关键在于责任有无落实,鼓励每一个安全管理人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将“网格化、信息化、专业化”有机结合,切实依托网格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全区网格化管理再上一个新水准。此外,还要求企业加大设备、人员方面的投入,根据相关制度、流程、指引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之前企业没有划分消防通道,现场管理比较混乱,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也不完善,通过此次试点,企业划线清晰了,现场管理也有序了,档案也建立健全了。同时我们对企业现场存在的问题,还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将发生事故的危害及损失进行了提前预警,这样对企业自觉履行安全主任责任也起到了促进作用”龙岗街道五联社区网格长吕铸辉表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