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夜查、讲座依次铺开!龙岗多举措确保“五一”期间安全形势平稳

  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为当务之急。日前,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统筹全区执法力量,发起第8次夜间统一行动,旨在巩固前期“防疫+安全”成效,确保节日期间全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据统计,当晚共出动人员805名,检查各类场所856家,排查隐患1484处,现场整改隐患766处。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共有各类企业3.2万家,其中工业企业2.8万家,已复工累计复工28029家。受疫情影响,大多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外加企业正处赶工期,极易因员工心理负压过重而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在“五一”假期到来之前,提前督促企业科学制定假期安排、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刻不容缓。

  “疫情尚未完全消除,不戴口罩发生交叉感染怎么办?…”427日晚,龙岗区应急管理先后检查了龙城街道深圳市国顺微电机配件、每日优鲜快递、深圳市汇通阳光科技以及深圳市顺天翔实业等四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发现该些企业普遍存在机器无防护罩、电源开关及柜上堆放杂物、灭火器阻塞、货物摆放不符合“五距”要求等隐患。尤其在发现一家企业员工未佩戴防护口罩时,执法人员现场予以批评教育,指出疫情形势虽有好转,但交叉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要求企业务必高度警惕,不仅要整改存在的隐患,还要督促员工做好日常自身“疫情”防护。此外,执法人员还要求企业提前做好“五一”假期的准备,科学制定员工休假制度,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还应做一次假期前的培训,叮嘱员工做好假期期间“疫情+安全”双重防范。

  此外,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还召开“五一”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街道认清当前复杂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尤其在假期期间,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充足应急物资保障,做到“压好责、守好土、护好安”。同时,利用微信平台,提前提醒企业做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提前做一次合理性的假期工作安排、提前做一次精准性的假期安全培训,促使企业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围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防范安全事故风险”这一课题,面向全区企业开设了第三期“网络讲座”,通过邀请国家级资深安全专家,对企业遇到的安全风险逐一解读分析,对员工造成的心理压力及时疏导,受益群众12000余名。多措并举确保“五一”期间全区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