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城街道大力整治“三小”场所

  近日,在龙城街道一家小餐馆内,店主李阿姨一边擦拭着桌面上的“残羹剩饭”,一边说:“自从对小店进行一番改造后,生意更好了。”她口中的“一番改造”,指的是该街道在“三小”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中,帮她的店铺量身定做的一套整改方案,包括安装逃生窗、防火门,添置相应防火器材等。“改造完成后,顾客放心了,我们店家心里也踏实。”

  今年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据统计,目前,龙城街道纳入系统监管的“三小场所”共有10949家。自2013年以来,该街道在辖区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坚持安全生产

  确保社会持续发展

  “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只有牢牢守住这条红线,社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三小’场所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将常态化监管与专项集中整治结合起来,切实督促‘三小’场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龙城街道安监办相关负责人在龙城街道安监队伍召开的一次工作例会上指出。

  据龙城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介绍,为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龙城街道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组织各单位进行对策研究,结合实际编写了“三小场所”整治指南,制定了《“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整治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社区的安全管理职责,将安全监管延伸至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监管新格局。

  坚持梳锤结合

  确保整治落到实处

  “梳”是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初步整治,像梳子一样把全街道所有“三小场所”梳理一遍。

  在专项整治期间,龙城街道为了确保有充足人手开展梳理工作,从各部门抽调了约300名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配组,每组每天巡查10家“三小场所”; 巡查人员当日必须将巡查记录报告社区安监办,记录由专门的资料录入员录入系统,一经录入,街道消安委办系统即刻接收并自动存档;各巡查组到“三小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发放宣传资料、签订责任状、进行灭火器材简单培训等工作,发现有轻微隐患的,要口头督促整改;有较大隐患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期满后,原巡查组会再次到现场进行复查;复查时未能按要求整改的,巡查组用街道消安委办的封条进行查封,不整改完毕,不予解封;对于查封后仍不整改的,由社区以书面形式移交相关执法部门查处,并上报街道消安委办备案。通过“梳”的步骤,绝大多数居民业主能够及时进行整改。

  对于少数拒不整改的群体,则需采用“锤”的方式。“锤”就是指利用公安、市监所、执法队、安监办等执法部门的力量,对“梳”过以后仍拒不整改或暴力抗法的进行强力整治,像锤子一样把安全隐患“锤”掉。如果属于涉事门店没有营业执照的,由市监所责令关闭;存在乱摆卖或超门店经营的,由执法队没收器物并罚款;违法买卖或使用危化品的,由街道安监办负责处罚;存在重大消防隐患的,由派出所负责训诫和查封。

  坚持群众认可

  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除了在社区开展中国首部以安全为主题的戏剧巡演之外,龙城街道还引导群众开展消防知识征文比赛,并成立了“三小场所”上门宣传小组。小组应上门宣传安全知识,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指导业主进行整改。据不完全统计,3年多以来,龙城街道共在辖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余万份,开展各类活动超过50场次,发放短信、微信提醒16000多条。

  “近年来,‘三小’场所整治的力度之大、要求之严、时间之长大家有目共睹。”尚景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自己的身边出现了很多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是餐饮行业。由于要求集中整改,店家必须重新打扫、更换设备,从而提高了安全意识,带动了环境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