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南湾街道“量身定制”各类安全治理工作方案 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施策立查立改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既要横向到边,又要纵向到底,做到全天候、全覆盖。”日前,南湾街道根据“城市管理治理年”各项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安全治理实施工作方案,聚焦突出问题,立查立改。

  同时,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被列为2016年挂牌督办火灾隐患整治重点地区,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实现对网格内单位、场所、居民楼院的动态型管理,全面夯实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

  拉网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今年4月中旬,南湾街道安委办组织职能部门对辖区14个余泥渣土受纳场及弃土点进行安全巡查,督促各相关社区加强日常巡查;对562家危化品、粉尘涉爆等类型企业进行排查……这是南湾街道连日来根据“城市管理治理年”各项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拉网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的一个缩影。

  由于安全事故风险源多,大量存在危险边坡和高挡墙、违法建筑、“三小”场所、油气管道沿线隐患、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情况,加之城中村人口密集,使得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点。因此,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抓好安全生产,成为南湾街道需要攻破的课题。该街道在攻坚破解的同时,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同时,立足行业特点、季节特征、发展阶段等,全面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立查立改。

  目前,南湾街道根据“城市管理治理年”各项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情况,“量身订制”了安全治理实施工作方案,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废品回收站(点)、老旧房屋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拉网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工作,面对面传授消防安全技能,积极引导社区群众、企业人员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主动预防及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打响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第一枪

  近日,南湾街道消安委办组织召开了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将丹竹头社区列为2016年挂牌督办火灾隐患整治重点地区。

  会上,对今年丹竹头社区整治工作提出了要求:快速推进整治工作,按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的思路,定主体、定目标、定进度,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实现对网格内单位、场所、居民楼院的动态型管理,把整治工作按步骤、节点,细化到月,实行时限倒逼,进一步落实基层消防工作责任,夯实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同时,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社区的作用,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团体、各单位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此外,按照巩固、深化、提升的思路构建长效机制,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火灾隐患的回潮;加大对各类火灾隐患的排查力度,加强对各类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管理,以及基层消防组织的督导考核力度,不断提升队伍的快速反应及处置能力。

  为确保顺利摘牌,南湾街道还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全职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从人财物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会上,街道与丹竹头社区签订了《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丹竹头社区工作站站长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文件要求,结合社区实际,竭尽全力做好整治工作,争取年底顺利通过验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