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安监局建立健全“一企一册”危化品用量实时上报

  全面排查整治粉尘涉爆企业、电池企业、涉氨企业等安全隐患,多举措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质量……龙岗区安监局抓关键、抓重点,对较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保持高压态势,有效抑制了事故的发生。今年1月-7月,龙岗区工矿商贸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了36.59%、39.39%、40%。

  排查粉尘涉爆企业677家

  目前,龙岗区全面排查整治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隐患,共排查粉尘涉爆企业677家。据悉,龙岗区粉尘行业主要涉及自行车和医疗器材金属打磨抛光、眼镜、手表加工、家私行业(木粉尘)等,粉尘易燃易爆、杀伤力强,伤亡人数多。存在整改困难、监管难度大的情况。

  做法和措施:龙岗区多次召开事故预防工作会议,对全区粉尘涉爆企业基本情况进行彻底排查、核实,对企业规模、从业人员、粉尘种类进行详细分类,建立健全辖区粉尘危险企业“一企一档”、“一企一册”。同时,强化执法检查和督查督办,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援,对企业进行“会诊”,目前已查封379家、关闭231家;不断加强粉尘涉爆企业整治力度,目前开展11期督查活动;组织全区各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街道执法人员、安全技术中介公司技术人员等1300多人,开展粉尘涉爆专题培训。

  加大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管力度

  龙岗区生产经营和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众多,目前相关企业安全隐患呈现出由静态向动态隐患转变的特点,即企业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制度,硬件设备设施也很完善,但对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安全管理出现人为漏洞。

  做法和措施:龙岗区安监局每年对全区危化企业的执法检查率50%以上,街道安监办每季度检查率100%;对重大危险源区安监局每季度检查一遍,街道每月巡查一遍;对重点危化品企业实行登记上报制度,要求企业认真登记生产、经营或储存的危化品种类、用量、危险性,以及相关管理人、责任人,每天用量变化要实时上报;对全区危化企业应急预案进行备案,要求企业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安监局每年还组织同一辖区、性质相近的企业开展联合演练,提高企业自救、互救能力。

  编制电池行业 安全检查指引

  电池行业的特点是具有洁净车间作业,主要危险来源是火灾、爆炸、中毒与窒息等,且洁净车间人员密度大,可能存在群死群伤风险。龙岗区电池企业数量多,规模和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做法和措施:由于龙岗区电池企业数量众多、企业规模参差不齐,执法人员执法时专业技术不够,容易忽视比较重要的、危险性大的区域和环节。针对这一情况,龙岗区安监局近日专门组织市、区专家,加班加点、结合实际,编制了《锂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检查指引》,作为企业整改、执法人员检查的一个标准,受到企业和街道的欢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