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区召开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

  12月9日下午,龙岗区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今年以来辖区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区委书记张礼卫、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和区领导谷更军、郑晓生、曾宪旺,以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街道主要负责人设分会场线上参加。

  会上,区安委办通报了辖区全年的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区消安委办、交安委办、区住建局分别通报近期行业监管领域安全形势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各街道做了补充发言。

  会议指出,1-11月份,全区发生各类事故1754起,死亡76人,同比期数上升22.49%,死亡人数上升16.29%,事故形势总体平稳,但下半年反弹明显,交通事故密集多发,建筑施工事故剧增,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事故防范压力较大,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策飞区长要求,年终岁尾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各街道、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从抓落实的角度,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制定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礼卫书记强调,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思想认识和责任传递到位。各街道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源头思考如何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街道属地管理责任;二是真抓真改真查真罚。梳理各领域隐患,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将工作任务具体化、清单化、表格化,制度化,责任到人,逐一销账,彻底消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三是强化宣教引导,增强社会安全意识。在原有"龙岗第一课"等宣传培训工作基础上,更新完善安全宣传内容,发动校园师生、行业协会、快递外卖等对象积极参与安全工作,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四是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安全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共享联动,全面优化安全生产治理手段、提升问题解决能力。五是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处罚力度。完善处罚机制,善用专业人才进行执法检查,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