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夜除隐患1200余处!龙岗区集中兵力持续开展节前出租屋安全隐患大排整

  2月8日晚,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统筹全区应急执法力量,发起第123次“夜间统一执法行动”。行动主要围绕城中村出租屋楼顶天面是否打通、消防通道是否堵塞、电表箱接线是否规范、电线是否老化等问题,开展的一次“精准性”安全隐患大排整。

  据统计,当晚全区共出动人员2800余名,排查“三小”场所4221家、出租屋8900余套/间,发现隐患1871处,现场整改1268处,清理违规电动自行车44辆,打通生命通道20处,拆除直排位式热水器3台,没收热得快4个,发放宣传资料5200余份。

  据了解,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和人口大区,龙岗区有城中村418个,占全市城中村数量的1/4,出租屋基数大、安全隐患多,尤其随着今年留区过年人员数量增加,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做好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

  “租户在房内也应自行配备灭火器。”当晚,该局值班组先后检查了坪地街道新屋场2栋出租屋和1处三小场所的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组深入楼栋出租屋内,以“拉家常”的方式,不仅与留深租户亲切交谈,温情询问“年货”和防疫物资准备情况,还对房内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指导整改。“安全首先要靠自己。”检查组现场宣讲居家安全防范知识,在建议租户自行配备灭火器同时,还就科学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针对楼栋灭火器过期、楼梯间堆放沙发等可燃物以及租户厨房使用花线和非国标万用插排、屋顶天面改造成居家房间等隐患问题,要求房东和租户立即整改,并督促街道网格员跟踪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将进行严格查处。

  “电线乱拉乱接,发生事故怎么办?”在花园路64号益友多商店,检查组发现该场所仓库1组插座无地线,电线乱拉乱接。检查组提出,冬春两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尤其店内物品多,易燃物也多,哪怕一个小疏忽,都有可能引发一场大事故,要求场所负责人提高警惕,自觉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切实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当晚,全区11个街道应急部门在该局的统一部署下,积极调动执法员、网格员等一线力量,深入辖区出租屋及三小场所开展夜查行动。同时采取“逐查逐宣”的方式,不仅严查隐患不留死角,还“面对面”讲解“安全+防疫”防范知识,张贴及发放相应的宣传资料,多措施并举,全力筑牢节前安全防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