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节前“第一课”!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知识礼包”助力企业安全过大年

  企业如何安全过大年?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有妙招,应势开启节前“第一课”,让“安全”贯穿节前节后。2月4日晚,龙岗区应急管理局面向全区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以及留深员工开展“节前安全培训”。培训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通过邀请资深安全专家开班设课、传道授业,助力企业安全过大年。当晚共有32000余人参与在线学习,28000余人完成签到并通过考试。

  据了解,作为工业企业大区的龙岗,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留“深”人员较多,意味着在安全生产监管和疫情防控方面将面临双重压力。压力大不大,安全第一要。通过开展安全“直播课”,提前将安全送进企业末梢,筑牢企业及人员安全防线,势在必行。

  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怎么做?疫情防护怎么做?作为该局的老熟人,资深安全专家周远康围绕常态化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年终岁尾企业的安全管理、节后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等“三大”课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安全+防疫”课,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他表示,寒冷的冬季,寒冷的环境更适宜病毒生存和传播,目前春节将至,随着人流物流、聚餐集会等聚集性活动的增多,都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他在呼吁大家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还要求企业做好“责任落实、制度规范、核查严格、监测摸排、全程防控、日常管理、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工作到岗”等“十到位”。

  在安全管理方面,他表示,春节前后人员思想活跃,尤其受节日气氛渲染,很容易出现思想情绪波动大,上班精神不集中等现象。他建议企业不仅要加强节前安全宣导,做好员工情绪疏导,还要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人和物”都处在安全状态。

  此外,他还从“节后综合症、硬件综合症、新员工风险、抢工老毛病”等方面总结了节后复工主要存在的危险因素,建议企业提前筹谋,制定节后复工复产计划,全方位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工作不走过场。

  该局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开设“安全培训课”,是我们针对当前形势,给全区企业及留深人员精心准备的新年“知识礼包”。通过“以培促安、送安至企”的方式,提前调动员工的警觉性,让员工从思想意识上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