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全员留深过年,龙岗区森林消防队伍咬定青山不放松

  沿着龙岗区朱古石路驱车半小时,远远看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几个大字,这里便是龙岗区森林消防大队的新“家”。作为守护城市的尖兵队伍,他们起早勤练、守夜不归,一心扎根在森林深处,用心呵护着龙岗区的一草一木……

  今年1月份上旬,该区森林消防大队搬进了位于龙岗街道五联森林防火站附近的新“家”。

  走进大院,新基地大楼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格外醒目。这16个大字,不仅是每个森林消防队员坚定不移的信念,更寄托着对人民安全事业殷切期望。新基地三面环山,树林茂密,环境幽雅。院内消防车辆整齐划一,仓库消防应急物资摆放有序。尤其队员宿舍内,窗明几净,床被叠放整齐,不知情者会误以为闯了军营,不免心生敬畏之情。

  据了解,新基地大楼共三层,每四名队员安排一间房,房内宽敞明亮,生活物品配备齐全。令队员们最为开心的,莫过于有了自己独立训练场地。记者走访现场看到,该训练场地约1000平米,队员们除日常训练外,闲暇之余还可开展各项室外活动。

  “以前没有独立训练场地,需跑到几公里以外公园、体育馆或者绿道开展,极为不便,还会造成扰民”该区森林消防大队何队长表示,搬入新办公场所后,不仅空间变大,还有了独立的训练场地、篮球场、健身房等,远离了居民区和城市的喧杂,让队员们沉下心来苦练本领,刻苦钻研灭火技能,切实淬炼城市应急尖兵。

  值得一提的是,1月18日,大鹏新区突发森林火灾,在接到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令后,该区森林消防大队立刻集结20名森林消防队员,出动5台消防车辆,赶赴大鹏新区进行驰援,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得到了真实体现。

  当7点半的哨声,划破黎明的时候,队员们迅速集结在大院内,开启了每天的必修课——训练。看似寻常的训练,却倾注了他们的辛勤与汗水。

  据了解,该区森林消防大队现有森林消防队员18名,除每天常态化身体素质、装备应用训练外,日常“护林巡山”也成为重点之一。尤其当各大节点来临之时,24小时值班值守,“5+2”白加黑,忙碌常伴他们左右,紧盯山林每一处,“咬定青山不放松”也成为他们最真实写照。此外,为响应国家号召,今年18名队员全部留深过年,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区森林安全形势稳定。

  据该区森林消防大队负责人表示,龙岗区森林覆盖率50.2%,占全区1/3,森林覆盖面广,火灾发生概率较大。去年全区共接森林火警29起,同比接警次数下降 42%,尽管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森林防火压力依然很大,尤其今年“留深”人员较多,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将面临极大考验。

  “‘火警’是我们最忌惮的事。”队员廖成告诉记者,去年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在他看来,哪怕一个很小的火情,都很有可能引发一场很大的灾害。他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临近春节,请自觉维护森林安全环境,不带火种进森林、不在森林篝火野炊等,发现火情请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全民参与共同维护美丽的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