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区安委办组织召开“预防地面坍塌、沉降和房屋开裂”提醒会

  1月20日下午,龙岗区安委办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预防地面坍塌、沉降和房屋开裂”提醒会。会议分析总结了2018年以来我区地面坍塌事故情况,听取了地铁14号线、16号线施工情况,就存在的问题由相关专家作了详细讲解。区安委办主任刘少文及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街道设分会场参加。

  会上,地铁14号线、16号线分别围绕工程概况、坍塌风险源、防坍塌措施以及下阶段规划作了汇报,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加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力度,提升其安全防范技能和意识;落实班组技术交底,加强日常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自去年5月份主汛期以来,随着降雨量的增多,基础设施建设抢进度、赶工期等因素,我区地面坍塌事故数量大幅度提升,地面坍塌防治形势日益严峻。据统计,2020年我区共发生地面坍塌事故69起,比2019年同比增长53.33%,占全市总数(274起)的25.18%,居全市第二。

  会议强调,从去年69起坍塌事故数据来看,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和周期性,其中因给排水管(渠)渗透或破裂导致地面坍塌31起,占比44.93%,说明人为因素是造成地面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截至目前,已有60起地面坍塌事故完成修复,剩余9起仍在修复中。

  会议指出,造成地面坍塌事故的因素复杂,主要存在“气候条件、人为活动、施工不当、工程质量、暗渠化河道垮塌”等五方面。从2021年形势分析,水务设施破损引发的地面坍塌仍处于频发阶段,施工不当引发的地面坍塌将处于高发阶段,发生在市政道路上的地面坍塌将呈下降趋势。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总结近年来地面坍塌事故教训,提高警惕,以“防范一般地面坍塌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健全地面坍塌防治体系,加大排查和检测力度,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及地面坍塌防治宣传培训,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全力遏制和防范地面坍塌、沉降和房屋开裂事故的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