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区举办首届森林消防“大比武”12支队伍同场竞技

  10月22日上午,龙岗区在红花岭低碳环境生态园开展了“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练兵暨首届大比武活动”。活动围绕消防水车、便携式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1500米负重跑等科目逐项比拼,旨在检验森林消防队伍灭火基本技能。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旭光现场观摩。 

  秋季天干物燥,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据悉,龙岗区森林覆盖率为50.2%,近年来,各地森林火灾屡发不止,尤其进入10月后,随着森林特别防护期的到来,严把季节特性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大比武”,不仅可以提高队伍业务技能,还可加强队伍警觉性。

  当日,秋风习习,天朗气清,来自全区的12支森林消防队伍列队集结,斗志昂扬。动员会后,随之一声令下,100余名队员有序步入赛场,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中拉开了“大比武”序幕。在第一项水泵灭火操作中,工作人员注意到,参赛队员除背负40斤水袋跑步前行180米外,还要在三名队员配合下,依次完成从准备到背水带再到灭火的全过程。

  此外,在“开山截火”环节,队员既要做好油锯拆卸,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锯木过程;“火灭烟消”则是在指定的黄线内,用风力灭火机将物品吹送到对岸且不能压实线。经过几个回合的激烈角逐,最后在1.5公里负重跑中落下了帷幕,也成功脱颖出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并给予了相应物品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现场,还在5名裁判员的掐时对表中,每完成一项则公布一项成绩,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可以说,此次“大比武”,该区森林消防队伍比出了成绩,赛出了水平,展出了形象。

  “累是累点,也乐在其中。”赛后,看到满头大汗的队员,当问及累不累时,一名队员则笑着道,累是肯定的,但也很开心,能与全区森林消防队员同场切磋技能,不仅是对自身的一次考验,同时还能在比赛中发现自身不足寻差补距。

  “往年都是大集训,没有技能比赛。”张旭光表示,今年我区改善以往练兵方式,在常态“练”的基础上,增设“比”的科目,以比促技,以技促能,在更好管理应急装备和检验队员熟练程度的同时,进一步激发队员的工作热情,调动队伍提能提技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