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先行先试!龙岗区召开风险评估及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现场会!

  10月15日下午,龙岗区组织辖区锂电池、粉尘、电镀等重点企业,在宝龙街道召开风险评估及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现场会,200余家企业负责人先后观摩观看了试点企业工作展板、介绍短片,深入了解了试点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子荣,宝龙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庞西磊参加会议。

  现场会上,试点单位负责人首先分享了经验做法。据介绍,自风险评估及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开展以来,该企业由上而下,层层压实责任,尤其对涉及“人、物、环、管”有关的不安因素,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全面辨识及分级评估,从而科学制定管控标准和防护措施,明确了管控责任人。

  另外,该企业还定期梳理总结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安全风险评估及风险管控力度,确保了责任、措施、时限、资金、预案实现“五到位”,并借助科技手段,及时淘汰落后设施设备,不断提升工艺技术,使各类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

  现场会上,庞西磊指出,宝龙街道辖区有工矿企业3083家,其中高危行业企业184家,数量大,隐患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他表示,为做好试点工作,街道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边评估边优化,从而探索出一套企业生产安全风险评估及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

  接下来,该街道将进一步落实好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在辖区内大力推广试点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系统总结试点单位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试点单位先试先行,下了大决心、花了大力气、用了巧功夫,成效显著。”郑子荣对试点单位取得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风险评估及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势在必行。

  他要求各企业提高站位,正确认识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重要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动落实风险评估及风险分级管控;加大执法督查力度,确保工作卓见成效;巩固成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他强调,今天会议很及时,也很重要,但也只是个开始,在鼓励试点单位再接再厉的同时,还要求各企业主动学习借鉴试点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互学互促,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群策群力,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