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龙岗区召开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警示会!

  10月12日下午,龙岗区组织召开“全区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警示会”,分析总结今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就特防护期工作进行部署。各街道设分会场,组织区受监建筑施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线上”收听收看。区委常委、副区长雷卫华参加会议。

  会上,龙城街道“10.5”塔吊维保物体打击事故单位负责人和横岗街道“10.10”高坠事故施工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检讨发言,深入分析了事故发生原因,一致认为,造成两起惨剧的发生,主要在于自身安全监管不力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所致,表示将痛定思痛,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查漏补缺,切实防范事故的再次发生。

  区安委办通报了我区今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形势。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已接连发生8起建筑施工领域事故,虽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事故总量依然较多,亡人数占比较大,尤为国庆假期以来,接连发生两起安全事故,教训深刻。

  会议指出,我区建筑施工项目多,赶进度现场普遍,事故防范压力较大,要求各街道、相关单位,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完善安全监管体系,狠抓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治,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加大宣教力度,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并通过警示会、约谈会等形势,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此外,区住建局专门就强风暴雨防御工作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要求针对第15号台风“降雨频密,短时雨强大,风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10月12日-15日期间全区在建工地(含小散工程)全面停工,开展防风防汛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三层三级”、纠察巡查工作。

  “召开警示会的目的,就是吸取事故教训,强化警醒警示作用,提高思想认识。”雷卫华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不断,尤其国庆后我区也接连发生两起亡人事故,反映出我区教训吸取不够深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不彻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他强调,当前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特别防护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事故发生不仅是死命令、硬任务,更是一项不可推脱且必须主动担当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各相关部门、街道坚决落实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责任,采取强硬有效措施,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也要负起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年底最后100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