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安全绝不容“打折扣”!区应急管理局兵分两路“夜查”燃气安全!

  为汲取燃气事故教训,9月28日晚,区应急管理局兵分两路,面向辖区瓶装燃气配送站、“三小”场所开展了夜查行动,重点检查了各配送站点规章制度、安全措施以及员工持证上岗情况。当晚,检查配送站点3个、“三小”场所7家、物流公司3家以及小散工程1家,排查安全隐患28处。

  第一路:详查细问补疏漏,将主体责任落到真处、实处

  当晚,刘少文局长带领值班一路,先后检查了坂田街道顺威燃气有限公司坂澜大道供应站、顺威燃气有限公司南坑供应站以及南坑村附近三小餐饮场所等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刻汲取燃气安全事故,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严把季节特性,全力以赴筑牢秋冬安全生产防线。

  “电瓶车随意拉线充电,发生事故怎么办?”在检查南坑村附近“三小”餐饮场所时,发现部分场所不仅未张贴严禁住人标识,同时电动车随意充电现场普遍,检查组责令场所立即整改。针对部分场所燃气软管接口处未加装喉码锁紧、炉具未见自动熄火装置等隐患问题,刘少文要求场所加大安全投入,尤其对燃气使用场所应安装可燃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依托科技手段,有效预防和遏制餐饮场所燃气事故发生。

  “配送站点可以抽烟吗?”在抽查三家燃气配送点时,发现部分燃气供应配送人员存在现场抽烟问题。刘少文现场询问其中一名配送人员,在得到否定回答后,不仅对其批评教育,还讲解了配送站点安全注意事项,要求该名配送员主动学习燃气安全知识,切实提高自身安全意识。

  此外,针对其他隐患问题,刘少文要求各站点开展全面隐患自查自纠,尤其要加强入户安检,对出租屋、“三小场所”、餐饮场所等重点场所,做到“凡供气必检查”和“凡送气必检查”,达不到安全用气标准的场所一律停止供气,切实用“真抓实干”的劲头,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真处、实处。

  第二路:深入一线纠不足,对待“安全”绝不容打折扣

  当晚,涂清银副局长带领值班二路,先后检查了龙城街道深圳市运城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华新创展商贸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深圳市国华正茂贸易有限公司等“3家”物流公司,并随机抽查了鑫记海鲜大排档、梅梅爱尚砂锅麻辣烫店、勇莱士汉堡店、中式料理川湘聚、保记面馆以及店面装修招牌等“三小”场所。

  检查中,发现该三家物流公司普遍存在仓库地面标识不清,货物堆放在标识线外,叉车司机、卸货员未佩戴安全帽,仓库货物摆放不符合“五距要求”,污水井有限空间无标识,车辆通道未划线标识,货架上货物无防坠落措施,灭火器箱玻璃损坏,搭建铁皮棚无消防灭火系统,风扇、插座无接地线,电源线外露等诸多安全隐患问题。

  “一个小疏忽都有可能酿成一个大事故。”针对该些隐患问题,涂清银要求企业和物业立即整改,指出秋季是安全事故高发期,对待“安全”不能打丝毫折扣,要求企业负责人以历年来事故教训为导向,提高警惕,自觉加强日常隐患自查自纠,尤其要结合季节特性,寻常安全薄弱环节查漏补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针对“三小”场所存在无煤气泄漏报警装置、电源线外露,厨房用电设备无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油炸设备无高温警示标志,电源线外露、煤气存放区电线开关不防爆,煤气泄漏报警装置远离煤气使用区等隐患问题,责令场所立即整改,并督促街道跟踪整改情况,对以上企业、场所逾期未改或拒不整改的,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此外,检查组还随机抽查了龙岗区嶂背步行街125号店面装修招牌小散工程,现场指导整改了高处作业员工未佩戴安全绳、作业架面人员过载等隐患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