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区召开安全生产"三个试点"成果推广会议

  9月29日下午,龙岗区组织召开全区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小微企业安全管理等“三个试点”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将“三个试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会议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各街道、各工矿企业设分会场,全区约2万多家企业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区委常委、副区长雷卫华,区安委办主任刘少文、副主任郑子荣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指南以及提升小微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宣传片,听取了三家企业代表发言。

  平湖街道明辉实业有限公司:制定全年安全工作计划,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配置47名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日-周-月-季”安全检查。制定了横纵到底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上下签订责任书和任命书,层层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应急演练以及安全生产评比活动。

  宝龙街道雅士装饰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制定6S检查制度及安全绩效考核标准,形成从“日发现到日整改”闭环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评比,奖优罚劣,激励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职履责。对全体员工进行综合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进而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坪地街道鑫宏扬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建立安全组织架构,划分区域责任分工,公示岗位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尤其对特殊岗位、新入职的员工重点培训,确保关键岗位人员持证上岗;严格对标对识,划线摆放,畅通安全通道和出口。每日召开晨会,提醒员工安全注意事项。制定奖惩办法,调动全员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

  为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平湖街道就《平湖街道完善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工作指引》几调研、几论证、几研讨、几征求。目前,已基本完成《工作指引》起草,下月将正式印发实施。此外,在试点推进过程中,该街道还明确了两类干部即街道处级干部和各部门各社区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完善了统筹协调机制、议事决策机制、检查巡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五个机制”。

  为破解安全生产难题,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宝龙街道创新建立“安全生产必须建在班组之上”的安全监管模式,建立班组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清单机制、建立班组安全生产层级风险管控机制、建立班组岗前、岗中、岗后安全管理机制、建立班组安全生产问题立行立改机制等“四个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打通安全生产监管的“神经末梢”,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自试点工作以来,坪地街道成立推进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数据比对、地毯式摸排、实地走访调研建台账、制方案。以3家企业为试点,“点带面”推动所有小微企业提升。抓实“三制度”,建立“三清单”。采取“监管执法+企业自查”方式,形成隐患共治,合力消除隐患。邀请安全专业机构指导服务企业,同时建立“1+1+N”应急管理模式,指导企业编制一份综合应急预案、一份联防联动应急预案、几份符合实况的应急处置方案。

  区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子荣对全面推广“三个试点”成果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整体提升”的原则和“聚焦问题短板,创新工作方法”的工作要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规范和加强工矿商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行动”,全面开展推广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政府部门到生产企业,从制度建设到现场管理,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从规模企业到小微企业,做了全方位梳理和总结,提出了具体标准和要求,指明了安全管理的方向。”雷卫华对平湖、宝龙、坪地试点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我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尤其是工矿商贸领域事故高发,各街道和应急管理部门必须做到敢抓敢管、创新手段,才能从本质上提高辖区安全监管和防范能力水平、真正把事故降下去。卫华常委要求压实责任,抓好督导检查,认真总结提升,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开展试点推广工作。

  卫华常委还要求要做好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节假日历来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礼卫书记、金涛区长在各种场合也多次强调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街道、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全力筑牢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防线,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