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区开展加油站泄漏、火灾事故综合型、多兵种“双盲”应急演练!

  “报告,我油站一辆汽油槽罐车卸油时油管脱落汽油泄漏,因处置不当引发火灾,现有2人吸入有毒气体晕倒,情况紧急,请求支援。”接报后,园山街道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出动人员赶往现场展开扑救……,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龙岗区这场综合型应急拉开了序幕。

  9月9日下午,龙岗区“2020年度加油站泄漏、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园山街道深圳市西润加油站有限公司如期展开。此次演练在11个部门、100多人的相互配合下,全方位展现了新形势下发生突发状况时,快速展开应急处置救援综合型的应急大演练。

  据了解,龙岗区共有加油站53家,点多、往来车辆多、安全隐患多,尤其近年来,在各地区加油站事故多发、频发的冲击下,使得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作为城市“雷区”,若发生突发状况,如何有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开展此次演练的目的,就是通过“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方式,不仅检验该区、街道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潜移默化将“重安全,保平安”的理念传递出去,切实从根本上提高各加油站安全生产意识。

  当日下午4时许,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街道惠盐路中路401号深圳市西润加油站有限公司一辆汽油槽罐车卸油时,因卸油员操作不当,致罐体卸油口处发生汽油泄漏。因静电火花引发火灾事故,火灾沿地面泄漏汽油快速蔓延并引燃槽罐车。事故发生后,加油站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自行展开初期灭火扑救。在扑救中,因2名员工未佩戴防护用品,致吸入烟雾中毒晕倒,情况十分紧急。

  接报后,园山街道立即启动《园山街道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出动应急队伍、车辆、物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同时,向各相关部门发出指令,并组织技术专家进行研判。……交警部门现场开展交通管制和人员疏散;医护人员对中毒人员救护及转移;环保所携带检测设备对现场环境进行监测;应急救援队伍根据侦察情况逐步展开洗消、清理、消防废水围堵等工作。至下午5时许,火灾被成功扑灭,2名中毒人员也成功解救并送往医院救治。

  值得一提的是,为达预期效果,该区在演练前还开展了多次推演,并采取实战盲演的方式,不预选通知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和具体情景,通过模拟事故实景,不仅检验了街道在复杂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验证了《龙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