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防疫+复工+安全”三连抓,深圳龙岗工业企业复工率94%

  作为深圳市的工业大区,龙岗呈现“工厂企业多、流动人口多、低端产业多”等“三多”局面,无疑给疫情防控增加了很多压力。为做到“早谋、早动、早防”,早在今年年初,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就主动作为“定策、定人、定责”,围绕“内强外援、先大后小”整体思路,突出“防疫+复工+安全”三连抓,既确保防疫科学规范,也护航企业复工有序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龙岗区共出动人员36762人次,指导工业企业复工26272家,工业企业复工率94%;排查各类隐患118572宗,整改隐患112085宗,接收企业咨询电话85.6余万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可控。

  一、快行动响应:“政+企”联手筑牢阻疫防线

  为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早在大年初一晚,该局就紧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一方面传达解读了国家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另一方面下达“召兵回防”令,紧急调兵构筑了一道坚实阻疫防线。同时,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防控工作方案》,不仅提前亮剑强出“快动作”,还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了工作落实。

  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该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复工复产指导组”,在党员干部的带队下深入企业现场服务指导“防疫+复工”,并将“指导组”24名工作人员电话、微信及时公布于企,企业有惑即可第一时间反馈,企业有难即可第一时间解决。尤其对辖区已复工大型企业,该局还组建专项督导组,围绕“五位一体”对其开展“精准”服务指导,持续巩固企业“防疫+安全”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企业存在防护物资紧缺现状,该局“指导组”还化身“联络员”,不仅共享辖区有资质医疗生产企业,还忙前忙后为企业主动联络相关防护物资渠道,切实做到将帮扶企业摆在首位,“政+企”联手全力打赢“阻疫”歼灭战。

  二、主动伸援手:增兵社区守好防疫前沿大门

  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大后方,随着形势不断加重,社区成为阻疫前沿阵地,尤其在疫情初期,人手短缺成为社区防疫最大难题。

  为做到“区+社+企”联防联动,该局在“11个指导组”基础上又主动组建“2个援助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每日服务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援助。据悉,自援助以来,“援助组”严格按照“四参与三协调”要求,认真落实社区党委安排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为社区出谋划策指导完善防疫工作指引,还带领“安格员”走街串巷开展“被隔离人员”跟踪采集工作。尤其在得知社区应急物资短缺时,又多方联络、多方协调,先后支援社区红外线测温仪、消毒酒精、防寒大衣、雨衣、水鞋等一大批紧缺物资,为社区打好阻疫战做足后勤保障。

  “社区外来人口多杂,往来流动频繁,是阻疫第一道防线。我们抽调力量下沉社区服务,就是充实社区防疫力量加固阻疫防线。社区防疫工作做好了,企业在人员输入上也就有了相应的安全保障,对我们监管工作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龙岗区共有174个安格,370名安格员,通过定格定岗定责,每个安格2名安格员,以“5+2”全勤式筑成了一道可防可守可攻的防疫堡垒。

  三、点面巧结合:先大后小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

  龙岗区工业企业多达2.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47家。在疫情冲击下,如何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成为了当务之急。

  为确保全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该局围绕“先大后小”的策略,先集中兵力优势攻坚规上企业,再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该局还自主制作企业备案小程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完成复工第一步,既快捷了流程节省了时间,还避免了因扎堆报备带来的疫情风险。另外该局还及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企业复工备案和企业疫情防控“双指引”,并依托“学习强安”平台,对企业员工开展远程线上培训,不仅给企业“疫情”防控提供了参考,还打通了企业岗前“培训难”阻梗。目前,龙岗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57%,员工岗前培训近30万人。

  此外,该局在抓好“防疫+复工”的同时,还通过广东省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系统,启动开年第一次4G执法记录仪跟拍执法程序,尤其针对近期各地区事故频发现状,该局还调动全区执法力量重启“夜查键”,紧盯企业各类安全隐患不放松,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筑牢安全生产红线。

  案例1捐赠口罩1万只龙岗这家企业动情“反哺”温暖基层

  为助力政府打赢阻疫攻坚战,日前,深圳业际光电有限公司慷慨解囊,为宝龙街道捐赠防护口罩1万只,这种动情举动温暖了基层。

  3月11日上午,该企业将1万只防护口罩送进了宝龙街道。据了解,早在疫情初期,由于对复工复产要求不甚了解,该企业在复工备案及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很多疑难杂问。为尽快指导该企业复工复产,区应急管理局在接到该企业反馈后,不厌其烦,始终如一予以悉心指导,先后长达半月之久。同时,还主动跟踪该企业复工情况,对复工后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是耐心指导提出了可行性整改建议。正是这种“暖企亲企”举动,打动了该企业。事后,该企业负责人为表感谢,承诺捐赠一定数量的防护物资支援区应急管理局抗疫。但区应急管理局认为基层一线防疫任务重,防疫物资紧缺,于是出现了前面该企业捐赠防护物资的一幕。

  “企业有困难,政府都是第一时间解决,不会因为问题难易敷衍了事,目前抗疫正处最后攻坚,助力政府打赢这场战疫,略尽绵薄之力我们义不容辞!”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案例2查封企业2家龙岗重启“夜查键”及时亮剑除隐患

  针对近期各地区事故频发现状,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去年夜查的基础上,继续发力。近日,该局集全区执法力量重启节后第一次“夜间统一执法行动”,旨在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当晚,共出动人员238人,检查工业园47个、企业193家、各类场所1309家,发现隐患533处,现场整改213处,查封企业2家。

  “员工有无岗前培训,疫情防控措施有无落实到位,有无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当晚,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先后检查了利源工业园,深圳市华鑫时代科技、深圳鑫和昌盛科技等11家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中发现,该些企业普遍存在现场管理不到位,物品摆放凌乱,车间现场杂乱,啤机无脚踏开关、防护装置不全,电线开关不防爆,铝打磨岗位未采用湿式除尘系统等诸多隐患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近期各地区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形势不容乐观!”检查组相关负责人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要抓在及时、抓在常态,尤其面对今天的疫情形势,企业务必做好“两抓两不误”的长期准备,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大日常隐患自查自纠,全力以赴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打赢防疫阻击战。

  此外,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还第一时间前往辖区泰钢合金(深圳)有限公司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隐患问题由安全专家现场把脉整改,要求企业吸取事故教训查漏补缺,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