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深圳龙岗区”300人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5.6%

  作为深圳工业第一大区的龙岗,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围绕“防疫+复工+经济+安全”四手抓的原则,随疫情变化节奏,不断优化工作思路,不断改良方法举措,以“先大后小”的方式集中火力攻坚300人以上规模企业(指300人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复工,以点带面,竭力推动全区企业有序复工。截至目前,龙岗区对316家“300人以上”规模企业指导全覆盖,现场备案通过302家,复工率达到95.6%。

  在疫情冲击下,如何有序开展企业复工成为了当务之急。为了做好企业防疫与复工报备工作,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制作了企业备案小程序。企业可通过小程序登录“龙岗区工业企业复产复工在线备案平台”填报相应复工资料,再由工作人员线上及现场备案通过后,即可复工。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复工第一步。与此同时,该局还第一时间出台了企业复工备案指引和企业疫情防控指引,不仅详细解读了网上备案流程和报备资料说明,还引导企业做好复工生产的疫情防控。

  企业想要复工,“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有没有落实到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四到位”也成了度量企业是否符合复工条件的基本准绳。

  针对欲复工企业报备存疑问的情况,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由党员干部组成11个复工指导组,帮扶“300人以上”规模企业做好复工工作,每天深入企业“疫线”开展指导。11个指导组共24名人员的手机和微信也公布给各家企业。企业存在疑问,即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咨询。对电话解决不了的,指导组会立即前往企业现场查看解决。

  在疫情尚未完全遏制的当前,复工后的防控成为重中之重。“企业复工,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反而会因为人员密集面临疫情防控巨大压力……”这是工作人员提到最多的一句话。

  为了促使企业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组建督促组对已复工企业逐一“回头看”。对发现隐患问题,由工作人员现场把脉问诊,及时督促企业现场整改。对存在严重隐患的企业,则坚决查封绝不手软。同时,工作人员每“回查”一家企业,都要讲解相应政策法规和预防措施,助推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恢复正常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