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区召开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及防灾减灾会议

  2月27日上午,龙岗区召开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及防灾减灾会议。张勇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相互叠加,安全监管工作风险多、压力大、责任重,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深耕责任田,强化担当,切实把“防疫+复工+安全”抓实抓细。

  会上,雷卫华常务传达学习了全市2020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暨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议,以及市领导关于宝安区“2·23”较大火灾事故情况;区安委办通报全区2019年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区交安委办、消安委办分别作了书面汇报。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471起,同比下降11.13%;死亡94人,同比下降17.54%。在全年事故中,生产安全事故73起,同比上升1.39%;死亡73人,同比上升10.61%;受伤14人,同比下降56.25%。森林防火和三防态势平稳,未出现人员伤亡。全区总体事故呈现下降趋势,道路交通和工矿商贸及其它事故下降明显,但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发生一起较大亡人事故,生产安全事故上升明显,部分行业、区域事故多发。

  会上,张勇书记对区应急管理局及各街道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风险时时刻刻都存在,各部门要加强监管,抓好日常工作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强调当前人员安全意识薄弱,从历年来总特事故特点来看,第一季度作为返工高峰期是历年事故高发期,各部门要有情怀、有担当,尊重生命,不断加大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力度及设备维修检修频率,切实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和人员避险自救能力;要做大做强卫监所,加强企业职业卫生健康监管,并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出一套可行、可做、可持续的基层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其职业卫生健康监管作用,切实保护好员工健康安全不受威胁。同时区应急管理局也要做好与卫生健康局联防联动,双方联手探索出一套切实有效的新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