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火眼金睛”守护城市安全!龙岗区“智慧应急”实现无人机全覆盖高空巡检无死角

  “飞手通过远程遥控无人机巡飞,准确获取涉案车辆行驶轨迹以及‘非法加工厂’视频画面资料”……这是龙岗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飞行作业团队利用巡测无人机协作区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部门联动破获一起非法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的隐蔽环境违法案件的场景。

  近年来,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深入探索“智慧应急”发展模式,无人机作为赋能应急处突与“智慧应急”的重要手段,如何发挥其空中巡查的优势监督降压生产安全事故?如何在应急救援、减灾救灾、智能巡检、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

  随着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远程操作,距离30公里的一个白色机舱匣子缓慢开启,匣内飞机自动完成加装电池动作,桨叶开始迅速旋转,无人机平稳精确地按照规划航线开始自主巡检,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同步出现航线的图像视频。

  “充分利用无人机高空作业灵活性高、部署速度快、覆盖面广等技术优势,通过无人机高空巡查,能有效破解空间与地域的限制。”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无人机带有多功能吊舱,可支持喊话警示、夜间拍摄等巡检行为,同时无人机远程地空一体智能巡检系统,则集合了全自动飞行巡检、距离/面积测量、数据同屏对比等“智慧”功能。可实时查看巡检详情和快速添加异常标注,支持远程调度无人机执行巡检任务。

  据了解,目前龙岗已部署25个无人机自动机场,配备专业技术团队,覆盖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388.2平方公里区域,形成“平时巡查巡检、急时辅助处突”的区内无人机全覆盖体系,实现无人机快速响应“5分钟时效圈”,满足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24小时应急值守、巡查巡检、应急救援等需求。

  “在暴雨来临前、结束后和24小时200毫升以下降雨量时,我们可利用进行应急巡飞作业,对易涝点、地面易坍塌点、建筑物已受损点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和风险预警。”据工作人员介绍,机场巡检范围覆盖半径可达3公里,值班飞手通过对森林、河道水库、危墙边坡、工业园区、违章搭建等关键目标进行无人机日常巡飞,以“天眼”+“路巡”有机结合,构建“空地一体化”应急巡检力量,不但极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还提高了主动发现灾情险情的效率,大幅度减少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3月,龙岗区无人机日常巡飞2136架次,应急巡飞1760架次,共计巡飞地点4510处,巡飞期间发现异常情况162次。

  接下来,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将围绕无人机常态下智能巡检、非常态下辅助决策、多灾种应对等方面加强建设,从“传统”安全向“智慧”安全转变,进一步发挥无人机在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的科技支撑作用,提升龙岗应急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

×